Monday, December 21, 2015

試讀:《滅世天使1》

天使與人類之間的關係這個梗不斷的在許多小說中出現,總之,天使有好的,也有壞的,而人類總是因為特殊的原因,與天使搭上關係,例如平凡的人發現自己擁有不一樣的血統,然後可能誤打誤撞的與某些天使結盟,一起執行偉大的任務,而《滅世天使1》沒有走上這樣的窠臼,一開始就是個末日景象,人們連生活都有問題,再平凡不過的女孩潘琳照顧著雙腿不良於行的妹妹佩姬,同時間也要照顧著心理狀態有些問題的母親,當一切物資都已經匱乏的時候,她毅然決定出走尋找生機。

令人吃驚的是,世界的崩壞原來是天使造成的,沒有人知道為何天使要攻擊人類,只能小心翼翼的避開長著翅膀的天使,只是沒想到潘琳一行人一出門就碰到互相攻擊的天使,一身雪白的天使被一群黑天使攻擊,翅膀被割掉,而一團混亂中佩姬也被黑天使擄走,原本不想捲入混亂的潘琳不得已只好將受傷的天使帶走,希望能從他身上得到救回佩姬的線索。

很特別的開場,攻擊人類,互相鬥毆,完全顛覆天使的形象,這還只是個開始,隨著潘琳尋找佩姬的過程,還有更多與人們印象中背道而馳的情節不斷出現,雖然令人無法想像,但誰說天使就該是個愛好和平,保護人類的完美形象,如果他們也渴望權力,也有慾望,誰說彼此之間不會勾心鬥角,而人類呢,只不過是天使彼此較勁過程中微不足道的棋子,如此一來,各種混亂的情況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為了拯救佩姬,潘琳與受傷的天使羅斐結盟同行,其實天使有著相當的自我復原能力,看似不靠著潘琳也能支撐下去,但兩人似乎產生了一種合作的默契,一路同行,雖然潘琳不斷告訴自己是為了尋找妹妹而利用羅斐,但其實她與天使之間的關係正隱隱產生著變化,只是自己不肯承認罷了。

《滅世天使1》的設定頗為特別,天使並非獨一無二的主角,也沒有加入太多宗教的元素,而是以潘琳為主軸,描述末日求生的故事,排除了無謂的旁枝之後,讓情節可以專注於人類與天使之間的關係,儘管天使力量強大,足以毀滅人類,終究還是有不怕死的人類組成反抗軍想要結合眾人的力量與之一搏,姑且不論成敗的機率有多少,原來人類並非如此的怯弱,面臨對生命家園的威脅,還是會勇敢揭竿而起;而天使的世界也並非完美無缺,不同派系之間的糾葛,許多我們尚且無從得知的恩怨情仇,讓天使的面貌有了多一層的深沈變化;更有非人類也非天使的特殊族群矮惡魔存在,這種種將會在接下來的故事裡掀起什麼樣的波瀾,頗令人期待。

其實,除了潘琳一心掛念著妹妹與母親,不畏艱難與危險的行動之外,被救出之後的佩姬,行事總是詭異而特別的母親,還有羅斐在遭受重大的變化之後,是否能重返天使族群,與潘琳的關係又將如何發展,都吊足了讀者的胃口。

《滅世天使1》算是YA小說吧,潘琳與羅斐之間的未來發展一定是一個值得期待的亮點,但除此之外,相較之下對於羅斐的未來才是個人好奇的重點,不管是一個人或是一位天使,外在的改變將會如何影響他的所作所為?我們多數人可能都免不了以貌取人的先入為主觀念,將白天使設定為好人,將黑天使設定為壞人,但世間真的非黑即白?而被注意的對象呢?是否會因為別人以正向的目光注視就讓自己的行為往正面發展,反之則自暴自棄?《滅世天使1》中雖然尚未發展到此,但若不意外,這樣的情況終究將會發生,人心如此,而天使呢?又將如何面對,且看蘇珊.易會在即將出版的第二集故事中,繼續述說這個充滿想像的末日故事。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滅世天使1
作者:蘇珊.易 (Susan Ee)
譯者:彭臨桂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