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6

試讀:《妹妹的墳墓》

善意的謊言如果沒有被揭穿,或許從此風平浪靜,海闊天空,但是反之,若是真相終究水落石出,對於被隱瞞的對象而言,可能就是波濤洶湧,反而會受到更深層的傷害,因此究竟是否存在著「善意」的「謊言」,恐怕對於不同的對象而言,絕對有不同的解讀。

二十年前剛結束了一場射擊比賽,崔西急著與男友離開去慶祝,於是交代妹妹莎拉獨自一人駕車回家,隔天才發現莎拉從此不見蹤影,儘管動員人力搜尋許久,那在雨中望著她離去的身影,就成了莎拉留在崔西腦海中最後的記憶。隨後鎮上警長逮到兇手並且將他繩之以法,但屍體從未被尋獲,崔西總覺得逮捕與判刑的過程不夠周延,真正的兇手或許仍然逍遙法外,這件事從此成為她難以承受之重,時時刻刻尋找著真相,崔西因此投身警界任職,一面工作一面繼續設法求得真相,而執著投入的結果,也讓自己步上離婚一途。

這樣的變故對於小鎮與原本和樂融融的家庭無疑是一場悲劇,那一日過後,小鎮失去了原本的自由,家家戶戶緊閉門窗,不再任由未成年人隨意外出,而崔西一家更是大受打擊,日漸蒼老的父親走上絕路舉槍自盡,母親因病去世,唯有感情融洽的姊姊不肯面對眾人所認為的真相,二十年來堅持追查到底,直到那一天,莎拉的屍體無意被發現,情況從此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妹妹的墳墓》從這一樁充滿疑點的刑事案件出發,帶出深層的人性探討,更精采的是事實真相的轉折,更是隨時緊緊扣人心弦,崔西為了事件真相而不惜讓當年的罪犯脫罪,她所提出的疑點讓人懷疑執法人員的公正,不僅重新讓二十年來未曾熄滅的火種重新被點燃,衝擊了小鎮所有居民,讓媒體追逐報導,更讓讀者有如置身其中一般,試問,若是你我身邊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你會選擇如何面對?又如果是受害者的家屬,是當年處理事件的執法人員,你的心中又有什麼樣的期待,走到何處才是終點,什麼樣的答案才能讓生者放下,死者安息?

我們想要藉由謊言來保護的,是我們希望不需要再去承擔那些痛苦與悲傷的人們,但是我們是否擁有足夠的權力去替他人決定這一切?《妹妹的墳墓》用活生生的例子來檢視這樣的事實,情感與道德抉擇帶來的兩難,相信置身其中的每個角色,都曾有過,甚至從不曾放下心中的重擔,這一部驚悚小說除了找出真相的過程之外,法律攻防、人性對壘都足以完全吸引讀者的目光,而直到結局揭曉前的曲折變化,更是不斷的衝擊著讀者的想像。

心靈的傷口沒有特效藥,即使經過時間的洗滌,也不一定能撫平創傷,唯一的解藥唯有真相,只是真相所帶來的往往是人們所不樂見的,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後果無法想樣,一切也只能承擔了。

這次活動有一個特色,要舉出書中讓人最有感的一句話,呼應這篇心得裡個人不斷圍繞的議題,當律師知道真相時對警長提出的疑問「欺騙是愛?」應該是最能打動我的一句話,只是理性與情感之間的拉鋸永遠存在,這句話是對是錯,恐怕永遠沒有人能給出一定正確的答案。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妹妹的墳墓
作者:羅伯.杜格尼 (Robert Dugoni)
譯者:李玉蘭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