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6

試讀:《魔幻年代》

勞歐一行八人由倫敦出發,搭著火車前往希臘的阿卡迪亞,儘管對大夥而言這一趟行程就是例行公事,是一群負責拍攝影片的團隊習以為常的任務,但是面對流逝的風景,勞歐的內心起了變化,透過這一趟行程,透過勞歐以及其他人在過程中經歷、感受、想像、思考的過程,外在環境與人的內心情緒不斷交互影響著,讓旅程不再只是肉體的移動,而是精神與靈魂的尋覓,自我重生的追尋。

儘管這是一趟工作行程,但依舊是一場旅行,所經之處風景宜人,於是,整個行程逐漸成了一種心靈尋找答案的過程,每個人各有所思,渴望從中得到改變,這樣的經驗對於旅行在外的人們來說應該都有過類似的感覺,外在環境改變了,周遭接觸的事物改變了,於是人們也試著去解放習以為常的習慣,重新省思自我,不僅只於一般旅行的增廣見聞,也不只一般旅行的釋放壓力,勞歐從外到內深入探討到種種人生本質,也帶著讀者面對不一樣的自我,而更特別的是作者班.歐克里的文字帶來的震撼。

班.歐克里的書寫充滿了魔幻風格,團隊裡除了勞歐之外,還有陪他前來的女友,有導演、攝影師、助理等人,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人生經驗,但是想像力沒有差異,伴隨在他們身邊的種種外來的力量也沒有甚麼不同,魔鬼、浮士德、馬拉索,這些由心中幻化而成的角色圍繞著每個人的心靈,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牠們迷惑著人們,讓人們自我懷疑,於是讀者隨著主角在文字中擺盪,在迷霧中尋找著方向,在夢幻與現實之間,試著剝離舊有的束縛,重新破繭而出。

閱讀《魔幻年代》就像跟隨主角來了一趟對於所接觸事物的衝擊,許多原本習以為常,不會多加注意的細節,不會深入思索的外在變化,都成了觸動眾人另一番探索的起源,作者班.歐克里的文字平靜,卻有震撼的效果,諸多錯綜複雜的訊息充斥在人心面前,紛紛擾擾,雜亂的外界干擾下,唯有看穿外在部必要的紛擾才能得到心靈真實的方向。

《魔幻年代》其實是一場對話,一場人們與環境的對話,與內心的對話,與外在紛擾的對話,那些惡魔不也就是趁著這樣的機會想要趁虛而入?若是不肯面對事實,妄想逃避,終難走的久遠。透過這樣的對話,試著去尋找自我內心的平和,去擺脫糾纏內心的心魔,去肯定、相信自己擁有足以掌控自我的力量,唯有正視內心弱點,才能脫胎換骨,重獲不一樣的新生。

充滿夢境、傳說,各種虛實不可思議交錯的過程,要到達阿卡迪亞的路程原來那麼遙遠,卻又那麼接近,原來,人們必須洗滌自我,才得以踏上尋找伊甸的康莊大道,勞歐就像是現代你我的化身,透過他的感官,一點一滴紓解外在的壓力,終能得以尋求生命的意義。

《魔幻年代》是省思,是隱喻,是童話,是揭開善惡生死的真相,是沒有終點的旅程,每個人各自尋找自我的永恆,渴望的天堂。

出版社:商周
書名:魔幻年代
作者:班.歐克里 (Ben Okri)
譯者:謝靜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