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17

試讀:《沉默的情人》

故事過了大半我才恍然驚覺,原來作者從來沒有打算讓小說有個善惡分明的結局,於是我們只能祈禱克萊瑞絲能夠幸運的找到方法離開泰奧,只是有資格列入恐怖情人行列的泰奧豈是如此容易被擺脫。

小說開頭寥寥數頁寫出醫學院學生泰奧對解剖大體的情感,泰奧不同於其他學生在課堂上的嬉鬧,面對大體,泰奧有著尊敬與莫名的自在,就像跟最親密的親人在一起一般,解剖課帶給他一種自由的感覺,這短短的不帶情緒的開頭,卻隱隱的帶著一種沈重的氣氛,像是風雨欲來之前的寧靜,充滿讓人缺氧的低氣壓。

那一場派對對克萊瑞絲而言不過就是日常縱情享樂的生活插曲,但對泰奧而言卻像是開啟了封閉生命的一扇門,孤獨寂寞的他終於找到命中註定的女孩,他相信克萊瑞絲對他也有好感,他相信克萊瑞絲與現任男友之間已經結束,他想盡辦法要弄清楚與克萊瑞絲有關的點點滴滴,當他對克萊瑞絲的了解越深,忽然恍然大悟,克萊瑞絲撰寫中的劇本「完美旅程」根本就是讓他們兩人關係更進一步的答案。

拉斐爾.蒙特斯所營造的氣氛從一開始就緊繃著,我們看到泰奧打算以白馬王子的姿態踏入克萊瑞絲的人生,而他也確實如此做了,並且得到克萊瑞絲母親的好感,成功踏出第一步,當他把克萊瑞絲帶回家,也讓自己的母親感到開心,外界的一切彷彿都鼓勵著他,兩人是如此天造地設的一對,遇到了對的人,此生無憾,只是書中人物見不到讀者所看到的泰奧,看不到他的內心,看不到他的思考,更看不到他處心積慮所安排的一切,當讀者的腎上腺素不斷往上狂飆之際,正是泰奧好整以暇的,一步步培養兩者關係的時候。

愛情像是難以解答的謎題,為何而愛,又為何不愛難以說明白,泰奧衷心相信克萊瑞絲只是沒由來的發發小脾氣,就像情侶之間難免會拌嘴、冷戰一樣,只要氣消了,一切都會回到平常,於是他帶著克萊瑞絲一起出門度假,讓她能專心的寫作,他替她拒絕了所有外界的干擾,確保她的平靜,他細細的呵護對方,想盡辦法讓克萊瑞絲安靜的,百依百順的在他身邊,若非讀者把一切看在眼底,或許將會相信,這是一對完美無暇的神仙伴侶。

克萊瑞絲想要旅行,泰奧毫不猶豫的奉陪,遇到瓶頸之時,他當機立斷把兩人的旅程延伸,讓真實生活如同克萊瑞絲的劇本情節展開,讓她能得到更多的靈感,克萊瑞絲期望能寫出一本精采的劇本,愛她的泰奧使盡全力,就是要心上人如願以償。

聽起來就是一對完美伴侶對吧,一個是體貼心細,所有問題都設想到無微不至的情人,一個是百依百順任憑對方安排的沉默情人,如膠似漆,不離不棄。

當然啦,黑色驚悚小說的真實面絕非如上的描述,反倒是有著充滿恐怖的真相,當一切都在恐怖情人的算計中,當失控的事件接連而來,當我們深入泰奧的內心世界,窺探到令人難以想像的一面,只能說拉斐爾.蒙特斯絕對是玩弄人性的高手,讓人難以跳出他的手掌心,而當我們已經心灰意冷,放棄掙扎之時,最後的結局又令人為之一震,只能讚嘆,真是個善於製造驚悚又瘋狂的犯罪作家啊。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沉默的情人
作者:拉斐爾.蒙特斯 (Raphael montes)
譯者:聞若婷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