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18

試讀:《惡鄰》

現代社會冷漠疏離,早年鄰里之間守望相助的時代早已不復存在,人與人之間的警戒與防備之心無所不在,文明帶給人的是更加重視自我的隱私,越來越強烈的自我防備之心,加上在彼此之間築起的高牆,這些都是希望能備而不用的自我防備機制,如果有一天我們發現這樣的準備竟然有其必要,而且情況可能越來越惡化,我們該如何面對,如何擺脫這樣的惡夢?

當你的甜蜜家庭抱著興奮的心情搬到新居,內心應該充滿喜悅,新的環境總是一種新的感覺,彷彿身邊不再存有任何不愉快,不會有失敗與沮喪,一切都是那麼完美,藍道夫就是如此一家大小搬進了新購的公寓,展開了家庭生活的新頁。

公寓地下室的鄰居迪特原本就如同任何鄰居一樣不時碰見打招呼,沒有任何異常,但隨著日子過去,這樣的景況卻逐漸變調,迪特開始窺探窺藍道夫一家生活,留下騷擾的文字,而且變本加厲的以虛構的情境指控威脅藍道夫夫婦,讓藍道夫夫婦原本平順的生活開始變調。

《惡鄰》一書以藍道夫的視角書寫,一開始就是在監獄裡的場景,原來迪特的騷擾事件已經有了結果,藍道夫前來作客的父親出手處理了迪特,隨著藍道夫的描述,讀者也跟著深入他的內心,從他的童年記憶,父子關係,現在的夫妻關係,讀者不僅得以一窺事件始末,也可以了解從他小時候就與槍枝形影不離,充滿了不安全感的父親的存在,在他面臨著外來威脅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與迪特以他太太作為主要的騷擾對象,在他的心底又有什麼樣的衝擊。

隨著情況越演越烈,藍道夫試著深入了解自己能做什麼,他發現迪特所為的一切都是法律上認為的虛張聲勢,並沒有實際的,具有破壞力的行動,影響的只是他們夫妻的情緒與關係,因此他完全無法採取任何合法行動來阻止迪特,但身為受害者,當問題存在又無法被解決時,除了自力救濟之外,難道沒有其它方法可以處理嗎?

讀完《惡鄰》全書後對於這整個事件反而無法理出頭緒,雖然迪特的騷擾行為造成了他人的困擾,甚至可能引發藍道夫內心深處所恐懼的情境,但就如書中所提到,迪特或許是因為某種精神或情緒上的影響而左右了自己的行為,因此讓旁觀者的我們陷於一種難以判斷的情境,迪特有錯,但這樣的錯是否應該以生命來償還?藍道夫求助的法律愛莫能助,是否也成了事件的幫凶?若法律能有其他的處理方式,即使無法完美,或許不需讓事件走到如此地步;而藍道夫在他人眼中是否真是懦弱,無能保護家人的男人?才造成老父親必須負起責任承擔一切過錯的下場?

整起事件不是原本預期的步步驚心,而是一種令人感受沈重的壓力,人類儘管文明,有著許多用來約束規範人們的法律、道德或是種種有形無形的限制,但這一切真的能發揮作用,導正一切嗎?人的本性,無論是一般所認為的正常或不正常,究竟誰有權力做裁判,而在道德法律與人性的衝突之間,又如何取得平衡?鄰居之間的接觸是再平常不過,經常會發生的,就如同人與人之間隨時都會有的接觸,如果遇到藍道夫所遭遇的情況,該如何面對,成了現代人都該要審慎思考的議題。

出版社:愛米粒
書名:惡鄰
作者:德克.柯比威特 (Dirk Kurbjuweit)
譯者:林師祺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