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18

試讀:《暗黑森林》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段回想不起來的模糊回憶,人在醫院醒來的蕾奧諾拉不知道自己為何在醫院,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那一段記憶似乎離她遠去,只是為何病房門口會有警察看守著?

一段不想回想的過去卻自己找上門來,諾拉一個人獨居,在家工作,非必要不與人接觸,那是她身為作家的生活方式,也是她想要脫離過去的方法,但一封來自陌生人的email卻打破她的生活秩序,也帶她進入一個無法跳脫的陷阱。

高中時期的好友克萊兒要結婚了,克萊兒的大學好友小芙發來email邀請諾拉參加單身告別派對,這突如其來的邀請讓諾拉進退兩難,諾拉心中與克萊兒之間有著難解的結,讓她抗拒著不想參加這多年之後的邀請,但又不想顯得自己沒有參與的肚量,於是她決定與另一位好友妮娜一起參加這場神祕派對。

派對地點在森林裡一幢遊玻璃與鋼鐵構成的大宅,連同新娘本人只有六個人參加,一切都詭異到極點,但諾拉不想打退堂鼓,弄清楚自己究竟為何受到邀請成了她最大的動力,而當克萊兒現身時,諾拉終於了解自己為何受到邀請,原來克萊兒結婚的對象竟是多年前因故與諾拉分手的男友,克萊兒這步棋究竟是炫耀?還是如她所說不想讓諾拉從別人口中聽到這個消息?或是另有原因?

大宅遠離喧囂,連手機訊號都沒有,小芙規劃的單身派對與傳統的喝酒狂歡不同,整個氣氛怪異到極點,除了點到為止的飲酒作樂之外,白天的活動竟然是打靶,晚上則玩起通靈板占卜,一切都讓人匪夷所思,而出現在雪地裡的腳印與半夜被打開的門終於讓諾拉與妮娜再也無法忍受,決定天亮之後立即離開,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還沒到離開的時候,事情就發生了。

儘管不難猜測兇手另有其人,即使連同諾拉一起算也不過六個人在案件現場,還有一人提早離開擁有不在場證明,《暗黑森林》所製造的懸疑氣氛卻絲毫沒有任何減損,諾拉因為意外而短暫失去的記憶成了破案的關鍵,況且一切線索都指向她,若能找回記憶就能證明自己的清白,否則就是一個百口莫辯的狀態,話說作者露絲・魏爾藉由諾拉受傷後在醫院裡面對警方的追查與回想當時記憶交錯敘事,回憶裡一步步接近真相,卻在現實中面對警方虎視眈眈的緊迫盯人,那種對比與衝擊讓讀者的腎上腺素隨著情節發展不斷上升,紮紮實實的讓人體驗了一場驚悚而顫慄的洗禮。

一場應該是歡樂而狂歡的派對,卻成了預謀殺人的舞台,在場的人們直接、間接的認識著,每個人都有著正常的工作,甚至可以說是光鮮亮麗的生活著,但憾事終究發生,想要陷人於罪的陰謀無可避免,森林的黑暗不是因為鬱鬱蒼蒼的巨木遮蔽了天光,而是人心所發散出來的邪惡意念染黑了一切,只能說人心人性的複雜在《暗黑森林》裡被描寫的淋漓盡致。

出版社:遠流
書名:暗黑森林
作者:露絲・魏爾 (Ruth Ware)
譯者:范明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