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8

試讀:《暗夜之河:北韓逃脫記》( 脫北者)

儘管最近北韓的新聞不斷,在國際情勢變化下封閉已久的國度似乎透出了尋求改變的跡象,但政治的事誰也說不準,究竟未來如何發展我們無法得知,但對於過去的北韓我們又有幾分了解?《暗夜之河:北韓逃脫記》不僅帶我們了解北韓不為人知一面的一面,更牽涉到韓國與日本昔日殖民時代留下的歷史軌跡。

石川政次,父親為生活在日本的韓國人,母親為日本人,父親在戰爭時期被強徵到日本,戰爭結束後,這一群韓國人在日本成了沒有人在意的一群人,日本人對這群因戰爭而來的韓國人不聞不問,韓國則早已遺忘這群人,他們的生活陷入一種見不到未來的困境,於是,在「朝鮮總聯」的甜言蜜語遊說下,石川的父親決定「回到」北韓發展,卻沒想到這一個決定帶著全家人踏入無法掙脫的殘酷世界,經過36年,石川終於有機會重新回到日本,《暗夜之河》描述著在北韓極權政權下歸返者的悲慘人生,那是殘酷世界下最底層的一階,若非當事人現身說法難以想像。

在我這個年紀的人也曾經歷兩岸互相宣傳彼此生活環境條件差異的時代,北韓也是如此以一個嶄新的人生吸引著歸返者前來,但極權政權下要的只是人民的服從,是表面的理想國,他們用不科學的方法耕作,造成糧食短缺,再在統計數字上作假,表面上國家昌盛太平,事實上卻民不聊生,而對石川一家這樣從日本歸返而來的人而言,更是受盡欺凌,他們比一般人的生活條件更差,可以說是在完全沒有資源之下過日子,還得面對政治上的風險,這樣的祖國不僅不是想期待中的烏托邦,可能連地獄都無法一較長短。

書中描述石川回到北韓的36年,有著許多你我無法想像的遭遇,為了求生,最終石川想盡辦法逃出北韓到達中國,在善心人士的幫助下連絡上日本使館,歷經波折,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回到日本,那又是另一場政治遊戲,是國際社會角力下的結果,將鏡頭拉近而看,是石川一人、一家的困境,而鏡頭拉遠後,在北韓、中國、日本之間,同樣的故事有多少?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也有幾分在乎?

讀完《暗夜之河》,令人感嘆的除了歸返者在北韓那生不如死的日子之外,更值得令人思考的是如石川這樣逃出北韓究竟對他而言是對是錯?如同日本政府的立場,石川並不存在於日本社會,想必他在日本社會立足的難度不低,即使有人知道此事,相信事件風波過後,日本也不會再有人重視這樣的事件,而另一方面,石川與家人就此分隔兩地,也無力讓家人離開北韓,甚至是否能成功提供金錢或其他的援助都不敢確定,若是收到家人的片段消息卻無能為力,那種懸在半空中的心情,恐怕更是一種難以承受的痛。政治就是如此,人民永遠只是一盤棋中不起眼的旗子,儘管有無數冤苦,也只能徒呼奈何。

慶幸的是,人們擁有的是不屈不撓的求生意志,為生命堅持下去的勇氣,為自己為家人而勇往直前的毅力,足以跨過一切煎熬,帶領人們向前,石川見證了北韓暴政的統治,讓讀者得以一窺那腐敗政治帶给人民的貧窮、落後與恐懼,卻也讓我們再次驗證人性的真實美好,總是永不屈服的尋找生命出口的努力。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暗夜之河:北韓逃脫記
作者:石川政次
譯者:溫若涵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