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9

閱讀:《時光邊緣的男人》

如果你的歲月與眾不同,當你身邊的人逐漸老去,你的容貌與身體卻彷若停留在原地,你將如何面對?《時光邊緣的男人》對此有著相當深刻的描述,湯姆是個毫不起眼的中年男子,卻已經有著4百多歲的年紀,一般人躲不過歲月的痕跡,一年比一年老去,而湯姆的年紀相較之下像是凍結了一般,一點也不顯老態。

湯姆來到高中覓得歷史教師一職,他的歷史課程講述的活靈活現,沒有人知道,那是他親身經歷過的一切,歷史中的人物曾經與他有過密不可分的交集,但是這樣的人生對他而言卻是一種悲傷,一種絕望,若不是為了尋找可能還活在人間的女兒,他也無法肯定自己是否願意這樣存在著,湯姆被一群有著同樣的天賦的人找到,吸收他加入「信天翁會」,相傳信天翁有著極長的壽命,湯姆謹守著身為信天翁會一員的守則,每隔八年就轉換一次身分,避免不老的身分引起其他人懷疑,而另一個絕對不能打破的守則則是「不要愛上別人、不要談戀愛、不要妄想得到愛情。」,只是自從他失去心愛的妻子之後,這個守則對他而言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數百年來湯姆規律的過著新的人生,唯一的希望只是找到女兒,他不時配合信天翁組織的指派,在發現與他們有著一樣天賦的人們時前往接觸,將這些人們納入這個小團體中,他別無所求,平靜的過著多出一般人許多的人生,但在這一段嶄新的人生中,湯姆遇見同一所高中中的法文老師卡蜜兒,卡蜜兒的出現攪亂了他的生活,他以為自己只是一日復一日的等待著,其實卻是在逃避著正常的人生,究竟這樣的天賦帶來的是幸福還是不幸,但看身在其中的人如何自處,如何面對。

緩慢的時間是否讓我們得以重新省思存在的意義,湯姆看見歷史的變遷,看見人類不斷重複犯下同樣的錯誤,終究明白如果存在卻不敢去付出愛,這樣的時間即使再長久,終究只是日復一日無意義的度過,麥特.海格寫出人類存在最有價值的一面,儘管過的無奈而且掙扎,湯姆終究找到觸摸自我內心的方法,人生可以如此美麗,認真面對自我的度過每一天。讀過《時光邊緣的男人》,對於人生或許會有另一層的體會,我們存在人間追求的是什麼?如果有機會讓自己長生不老,但無法改變你身邊所愛的人的壽命,你願意嗎?如果兩個人的壽命有著如此大的差距,該把握時間去付出去愛,還是因為無法白頭偕老而退縮畏懼?

在無垠宇宙永恆的時光中,再長久的歲月終究只是滄海之一粟,一千五百歲又如何,一萬五千歲又如何,活在當下才能不留遺憾。

《時光邊緣的男人》儘管悲傷又憂鬱,卻充滿智慧,無比動人。

湯姆出生於1581年3月3日,到今天正好438歲。

出版社:寂寞
書名:時光邊緣的男人
作者:麥特海格 (Matt Haig)
譯者:黃亦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