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9

閱讀:《希望莊》

杉村三郎經營起事務所,雖然沒有傲人的門面與招牌,倒也有案件找上門來,四個獨立的委託,四個深入人心的故事。

<聖域>是附近主婦在路上看到已經死去的鄰居老奶奶而百思不解,於是前來委託杉村找出真相,而以前樸素獨居的奶奶被撞見時化了妝,容光煥發,似乎變了一個人,究竟是認錯人,是雙胞胎,還是另有其他原因?總之,在杉村努力之下,找到了當事人也揭開了真相。

事件本身倒也合情合理,讓人在意的是標題<聖域>與這段委託的關係,聖域是一個組織,是一群在社會上受到傷害者聚集共同生活,互相安慰的團體,杉村因為委託案而接觸到加入聖域的某些成員,雖然與案件無直接關係,卻也點出一種社會現象,有時一時無心之過卻會糾纏著人們一輩子。

<希望莊>是一名長居療養院的長者武藤寬二過世前突然說出自己殺過人的驚人之語,原本沒有人放在心上,死者過世後他的兒子無法放下,於是委託杉村調查,希望能讓自己心安。

答案牽涉到三十多年前另一起案件,當時武藤居住的公寓就叫希望莊,武藤身邊親近的人曾發生過殺人事件,或許那樣的經驗讓他得以敏感的感受到殺人者的情緒變化起伏,因而以自己的方式提出警告吧,四篇當中這一篇的推理個人最愛。

<沙男>雖然也是一個委託案,但其實講的是杉村出道的經過吧,因為家庭關係不順而離婚回到家鄉的杉村成了鄰里間的注目的焦點,畢竟一個大男人在大都市打拼卻無功返家,總是會受到質疑的目光注目,而杉村找到一個打工工作後,因為客戶的信任,陰錯陽差之下開始調查往來商店發生的事件,也因此展開自己嶄新的人生新頁。

<分身>又是一個精采的推理故事,出門採購的古物店店主人遭遇東北大地震而斷了聯繫,主人女友的女兒前來委託,希望確認店主人的下落甚至生死,地震中失聯的人眾多,杉村如何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答案?

感覺杉村不像其他小說中擁有魔法般的偵探一樣,擁有神奇的法力,只是一步一步踏實的根據線索去證明事實,雖不花俏,卻擁有一種讓人安心的力量,《希望莊》的幾個短篇中寫到社會的許多現象,<聖域>中沒有人知道獨居老奶奶的詳細背景,人們靠著新興的宗教尋找慰藉;<希望莊>中兇手就存在於你我身邊,沒有人知道身邊的不定時炸彈是否會發生意外;<沙男>的騙局牽涉婚姻、家庭,勒索、假扮身分等手法,不就是隨時在上演的社會新聞;<分身>則是利用外界的事件隱藏自我貪婪的人性。杉村所做的,所解決的,就是反映這些現象的縮影,觀察人心人性,推敲犯罪者的動機,走訪相關的地點,融入情境,現實的面對真相。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名:希望莊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王華懋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