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新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這本書是意外的發現,不難讀,把它當散文或遊記一般來看,很容易就一頁接一頁的翻過去,重點是對於教育方式的描寫,也許可以給我們一點啟發。

不過看了之後還是有些想法啦,作者下的副標題是"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就看你怎麼解讀這個副標了,我的解讀應該是重點在遊學,講學校,講教育方法....不過實際讀來,作者想要讓讀者收到的東西太多、太雜,感覺有點失了焦點,除了教育的重點外,生活起居、柴米油鹽、敦親睦鄰的瑣事一直到台灣的種種,包含色彩政治都成了書中的內容,不是不行,只是覺得與主題偏離。

也許作家就是作家,即使以自己的生活做為素材,還是免不了要風花雪月一番。

值不值得一看?前頭說了,就當作一般閒書啊,難不成你想把它當遊學寶典嗎?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是什麼,讓大家參考一下。

  •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博客來網址

本書同步加入我的書櫃
http://www.anobii.com/people/johnptc/

1 comment :

caffein said...

我最近也讀" 老師的12樣見面禮" 裡面提到的 IB World Schools, 他的教育理念我還蠻能認同的, 可惜台灣只有美國學校和歐洲學校取得他16-19歲的教學認證, 如果台灣有這系統的小學和幼稚園(他的其中一項認證給教導3-12歲學生的學校), 我會很樂意送我的小孩去那裡唸書的.

還有我覺得如果我們的教改如果能有90%像IB, 我會對小朋友的未來更放心.

有興趣的話可以上Google搜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對了, 簡媜也是我喜歡的作者, 還蠻喜歡她當大嬸之後的文字轉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