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新書:我的資優班

這本書紅一陣子了,之前翻過,覺得它就是一本薄薄的心得感想,就放棄了帶回家的念頭,結果前一陣子參加班親會時老師也推薦這本書,好吧,反正書買少了就不舒服,於是就一起打包回家。

不過說真的,我是利用上班時電腦努力工作的空檔,就抽空看了起來,一個多小時就讀完了,所以如果你不認為一本書的價值高於一場電影的話,不要花錢買,建議直接去書店翻翻就行了,不然的話,還有一招,慢慢往下看等下告訴你。

書中談的是作者當年帶建中一班資優班的點點滴滴,別以為書上會教你如何把小孩教成資優生,沒有絕招與特異功能,資優生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加上不斷的努力,不是補習而來,沒有捷徑。

如果家有資優兒而不知道如何教養倒是可以參考,不過坦白說,書店裡有數不清的教養書籍,講的都是同樣的道理,也不一定特別要看這本書,這是真的。

不管是不是資優生,從小讓小孩學會主動學習永遠受用。

對了,剛提到還有一招省錢法,就是作者的部落啦,請點森棚教官的塗鴉,直接看最新的文章,雖然不像書上是針對特定主題整理過的,不過免費、多樣性的資訊,比起書本來我個人更推薦。

教官的網頁上有這一篇,
整頓假資優班

真是荒唐,
當初這些假資優班成立不就是教育局核准的嗎
每一班都是教育局核准的啊

這和大學瘋狂成立現在無法收拾有什麼兩樣
這和研所瘋狂成立現在不得不考有什麼兩樣
這和開放師資現在一堆流浪教師有什麼兩樣
這和極端建構搞得小學人仰馬翻有什麼兩樣

台灣的教育就是敗在各級的決策者
從中央到地方到各校,
看不到一個真的有遠見有擔當的主管

可以想見的是皆下來反資優教育的聲浪會非常大
只會犧牲掉那些真正的資優生

就是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造成的社會現象吧。

博客來網址

本書同步加入我的書櫃
http://www.anobii.com/people/johnptc/

12 comments :

Unknown said...

沒錯,我正在讀土人弟帶給我的中文書其中一本"越讀者"講到慎選值得讀的書,下午才想到現在子少教育要求高,說現在彷間順著"親子"潮流出的書真是太多,不慎選不行啊。謝謝介紹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coffee: 資訊爆炸的時代,真的要懂得取捨,不過這本書雖然只打發了我一場電影的時間不到,還是可以有其他利用價值的,我會丟給我家小朋友,讓她看看別人是如何主動學習,如何把學習轉換為興趣....,希望從中可以讓她懂得學習的樂趣。

Anonymous said...

我看過"優秀是教出來的"_隆‧克拉克/著
恩~一些觀念還不錯
不過~我看繪本比看親子教養書多一點....: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有唸書都是好事,繪本也是超讚的啦。

不過我現在開始頭大小學四年級該看些什麼書?我家小小近幾個月開始看哈利波特,一下子趕十年的進度,已經攻入第七集了,其實我希望她多看些封神榜、西遊記的,我會不會太老古板了?

有誰有建議10歲的書單?

Anonymous said...

真是為人父母的苦處..
說真的..我並不打算讓孩子成為什麼資優生
但希望她們能夠真正的喜愛閱讀
能夠發覺學習的樂趣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訓練孩子晨讀的因素 ^^

Anonymous said...

借版一下~~

helenna~

其實很多繪本都很不錯
很適合親子共讀
且可以在親子共讀間
發展與孩子的親密關係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alfa:能有晨讀共讀的時光真的很讚啦。

我家兩個其實都很愛看書,只是天生眼睛不好(怪把拔高度近視的遺傳),我們只能限制他們閱讀的時間不能太長,小時候還可以看繪本講故事盡量少用眼,長大後開始自己看書就要擔心視力問題,真的是父母難為。

無限台南 said...

唉!感概萬千,
我家少年當初同時考上兩間國中的數理和英文資優班, 後來他選擇數理資優班,
近三年下來, 我的結論是: 後悔讓他讀資優班.

Yishu said...

看完你的介紹,覺得這本書可以直接打入冷宮.

有本繪本"點",我覺得很不錯!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總筒大人:也許就是教官說的另類資優班吧,我知道有些學校國中開始的資優班是為了提高升學率專用,可惜真的犧牲了某些學生。

to yishu:真的是一本好書,感謝分享,我在誠品有找到了。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CH.aspx?PageNo=1&PROD_ID=2613044700003

Unknown said...

我家這邊美國的高中也有資優班,也發生過孩子的家長不想讓孩子去唸可是學校為了名單好看衝人數強迫孩子去唸的。
我覺得西遊記很棒啊怎麼會是古板呢?

十歲? 我先生雖然是美國人但是他文學還不錯,我覺得十歲可以開始讀湯姆歷險記之類,寫得好又探討青年人性之類的書吧? 也可以涉獵處理情緒的書,開始為青春期準備囉?
這是我不值三毛錢的胡說!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coffee: 強迫去唸太誇張。 還有妳好神準,我最近正想找湯姆歷險記給小朋友看,不過很頭大,坊間版本多到爆,不知道怎麼選。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