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aNobii 與 iReading 趴萬

從知道有aNobii開始就用了起來,後來iReading出現,也湊熱鬧的去申請了一個帳號,沒有正式的調查知道哪邊的使用者多,其實除了這兩個外,博客來也有自己的松鼠窩,對岸我見過的是豆瓣,今天就來就我的使用比較一下aNobiiiReading,至於松鼠窩豆瓣,因為沒研究就不說了。

先來張比較表最直接,先聲明,我自己主要使用的是aNobii,所以aNobii的功能還算熟悉,至於iReading用的有一搭沒一搭的,若有不正確或遺漏之處請不吝告知。


aNobii

iReading

介面

中文繁簡體、英文等20多種

中文繁體

加入

ISBN/書名

ISBN/書名

批次新增

匯入

網頁、ExcelAmazonLibararyThing

對象

書籍

書籍

找不到書

可自行加入或未來該書加入系統時會自動提醒

無特別處理

狀態

已讀完/閱讀中/未開始/未讀完/已捨棄/參考書

閱讀過/想要閱讀/正在讀

欲購書單

分類(Group)

作者/標籤/語言

標籤

評論

眉批(私人)/評論(公開)

閱讀分享

評論可回覆

紀錄

依年度統計閱讀數量(書籍數/頁數)

社群

群組/鄰居/朋友

群組/好友

評價

4

11

推薦

你可能感興趣的書籍

同類推薦

隱私

公開/不公開

二手交換

買賣/交換


匯出

Excel 格式

點數

NO

集點可換贈品



這是就我自己使用的心得整理,表看過了還是有些不清楚吧,有幾個重點我再用圖片補充如下。

語言
language
一開始當然是使用介面,這一點兩者定位完全不同,aNobii打的就是service的算盤,走全球市場,所以提供各種不同的語言介面(我覺得他的繁體翻譯的還算不錯,下面會說明),iReading的目標應該是台灣或頂多是華文市場,搞個多語系也不切實際啦。

translate
剛說繁體中文翻得不錯,這要特別提一下,aNobii充分發揮了類似Wiki的精神,把翻譯這件事交給使用者自行處理,從FAQ點進去,可以看到翻譯 aNobii,沒錯,線上即時修改,這個畫面我沒往下抓,不要以為進度都很差喔,繁體中文進度100%,也是唯一一個100%的語系,應該要歸功於台灣網友的熱情響應吧,如果你想貢獻一己之力,不要客氣用力點,你會被帶到EditGrid這個線上試算表,透過線上方式就可以提供你的貢獻了。

新增/批次新增

input-1
aNobii提供了單筆ISBN及多筆同時輸入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匯入的功能。

Batch_Add
批次輸入,aNobii一次可以輸入八個ISBN號碼,如果還嫌不夠,下面有個大框框讓你輸個夠,不過我也沒用過這個格子。

input-import
這是匯入的畫面,不過我也沒試過,但是如果要搶使用者的話,我覺得這個功能很重要,按幾個按鍵書單就上線了,真酷,目前如圖提供網頁、Excel檔案、Amazon帳戶、LibararyThing帳號匯入,一般人可能還是用Excel匯入最實在。

其實我一直在等iReading或其他書櫃提供匯入功能,不然要我到iReading再輸入一次ISBN,實在是太麻煩了。

book_available
如果輸入的ISBN號碼找不到,aNobii可以允許使用者自行輸入書籍基本資料,不過我都選擇放棄,沒有就沒有,我很懶惰的,不過後來卻發現,只要輸入過而沒找到的書,aNobii都很貼心的替你記住,未來如果這本書加入了資料庫,你會收到一個訊息通知,告訴你書已經加入資料庫,你可以直接點選連結加入自己的書櫃,超貼心。

閱讀進度
status
接下來講一下書籍的狀態,aNobii有『已讀完/閱讀中/未開始/未讀完/已捨棄/參考書』,iReading只有『閱讀過/想要閱讀/正在讀』,這一點對我而言優劣立現,例如參考書對我就很有用,有些書買來是要查閱用,不一定會把它看完,參考書這個狀態就太好用了,aNobii的七個狀態外,另外還有『欲購書單』,所以在狀態內的統統是已經入手的書籍,想要買還沒到手的自成一類,iReading在這裡就沒有分別,所以只能把買來還沒開始讀的書和想買的書統統放在想要閱讀,有點小不便。

標籤/分類
author
分類的部份,兩者都提供了標籤的應用,而且都可自訂標籤(iReading有預設的標籤,aNobii沒有),但是在檢視時,aNobii可依照作者及語言分類,作者這一項分類對使用者而言,個人覺得蠻方便,自己所擁有同一個作者的書籍一目了然,不過林小安是誰我真的不知道,至於語言的分類對我就比較用不到。

評論
comment
評論的部份,aNobii提供了私人筆記與評論兩種,顧名思義,一個是非公開的筆記,一個是公開的評論,iReading則提供閱讀分享,無論是評論或閱讀分享,均提供了跟隨回應的功能,這部份功能相同,且均可以對別人的評論作推薦,aNobii的推薦會在統計資料中呈現,iReading的推薦則可以得到藏書章,藏書章的作用後面再說。

紀錄
record
下一個aNobii的特異功能是統計資料,包含了瀏覽人次、瀏覽名單,評論被推薦次數等,另外還有一個滿足自己虛榮心的閱讀紀錄,閱讀紀錄會把每一年度閱讀完畢的書本數量及頁數加總,數字多就過癮,數字少也可以警惕自己該多看書了。

先講到這裡,怕一篇落落長大家看不下去,暫時打住。

13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啊~~看起來的確 anobii 功能比較齊全,不
過我個人覺得 iReading 的嵌入程式碼簡單
明瞭,也喜歡他的 layout。實在難以取捨ㄋ!

苦悶中年男 said...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啦,我是比較資料導向的,所以覺得anobii比較得我心,等趴兔寫完再來平衡報導一下。

Yishu said...

之前聽你的建議後就去申請anobii,但因anobii看似複雜的介面而沒有繼續研究,原來還有這些功能,以後倒是可以再進去看看.
iReading我也很喜歡,蠻適合我這種懶惰又看書慢的讀者^^

Unknown said...

目前我觀察的感覺和中年類似,ireading 的樣子很flashy, 我比較喜歡穩重的anobii格式(又千扯到外表去...還真膚淺的我,呵呵)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其實我是anobii用習慣了,總是會一面倒,我覺得兩者的定位完全不同,看需求才知道哪一個合用吧。

例如如果要把影音資料一起管理,就非得要松鼠窩或豆瓣了。

Unknown said...

so, 松鼠窩也可以整理電影紀錄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coffee:外表很重要啦,外表決定了網站的訴求與走向,不喜歡它的外表也可能意味著不是它的目標族群。

松鼠窩可以管理DVD、CD,但目前我知道的似乎一定要是博客來的item才能加進去。

想管理看過的電影建議還是 http://www.imdb.com,直接擺到MyMovies就行了。

Anonymous said...

禮長好認真整理啊!我也是兩個都有申請,不過比較偏好anobii,我覺得它的功能比較周全,而且一時沒紀錄的,它也會想辦法把它找到,讓你加進去,我就喜歡它這點.^^

Unknown said...

看到你書單有彭的"音樂說法",如何? 在說啥?
謝謝介紹DVD那個,我會去看看的。

Unknown said...

dear 中年,可是imdb可以給你像anobii的東西embed 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coffee:趕緊去把書翻出來,1999/10買的,都已經忘記了,剛上博客來看,果然已經絕版了。

書是給音樂菜鳥如我這種人看的,簡錄章節如下
1. 什麼是音樂
2. 你所聽過的音樂家及演奏家
3. 重現古典音樂的原貌

基本上就是一篇篇的短文透過聊天講故事的方式來說音樂。

據我所知IMDB目前還沒有提供embed功能喔。

Unknown said...

慘!我就是想把電影embed,沒關係再看看。
蟹蟹介紹書,我只是一直很好奇台灣古典音樂入門都怎麼血的!thanks,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coffee:今天很認真的找過solution,目前似乎沒有解法,有人寫程式access IMDB的資料來呈現,但完全是土法煉鋼,作者自己也承認,如果IMDB網頁改過程式就無效,應該是用類似spider的做法,所以這件事暫時就擱著吧。

不過另一個解法,類似anobii服務,而有提供video db也有embed功能的也許有解,像文章中提到的豆瓣,我沒有帳號所以沒試過,可參考http://wowyt.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應該是用豆瓣呈現出的資料。

台灣古典音樂喔,哈哈,問錯人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