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閱讀:偷書賊

2007年的閱讀在『偷書賊』畫下句點,雖然看完它還有兩天的時間才結束這一年,但是讀完『偷書賊』的心情讓我無法再繼續聚精會神讀其他的書了,於是決定讓2007的閱讀在『偷書賊』留下的深刻記憶畫下句點。

『偷書賊』讓我花了比平常一般書更多的時間才讀完,一方面這本書讀來實在太沉重,不時時放下書本讓自己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彷彿自己如書中躲在地下室的猶太人、德國人一樣,快要喘不過氣來,另一方面,閱讀的過程中,幾度書本被小四的女兒拿去讀了,讓我對書中所談的文字的力量更有了深刻的體認。

本來我覺得小四還不適合讀這麼複雜的故事,不過看她一頭栽進書裡,而且進展迅速的往前翻閱,比起自己剛開始看這本書時還要更津津有味,忽然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閱讀故事,當我跟她一樣年紀時,不也是隨手把身邊所有有文字的紙張都往自己的眼前送嗎?『偷書賊』描寫的不就是這樣一個『文字餵養人類靈魂』的故事嗎?於是我放心的隨她去,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她能更懂得去閱讀、欣賞、體會書本帶給我們的樂趣。

同一時間,小一的底迪正開始學國字,我隨手拿了『漢字的故事』講了幾個字給他聽,他也津津有味的自己翻閱起來,嘿,小傢伙,把拔希望你也會像姐姐一樣,愛上文字的力量。

關於書中描寫的二次大戰,德國與猶太人之間的問題,也勾起了我不同的閱讀記憶,那算是另一個閱讀故事了,也許作為2008年閱讀開始的故事再說好了。

這一篇沒講到書的內容,就貼一下博客來的介紹好了。

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
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期。

...............................................

對照著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莉賽爾藉由閱讀與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讓死神驚訝地睜大了眼睛,一面收取戰場上的靈魂,一面思索人性的深奧:為什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

  多年以後,死神前去迎接莉賽爾的靈魂。死神坐在喧囂的大馬路旁,忍不住感嘆道:「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

★榮登英美暢銷排行榜(紐約時報青少年文學排行榜第一名、美國亞瑪遜網路書店第一名、愛爾蘭第一名、巴西第二名、英國文學類第四名、澳洲2006年度文學類第五名)

  ★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舉辦之Pintz獎

  ★榮獲2006年Book Sense兒童文學類年度選書

  ★榮獲2006年邦諾書店(Barnes&Noble)「發現新人獎」(好書就是好書……大膽創新之作,可比《風之影》)

  ★2006年亞瑪遜網路書店年度選書(青少年類編輯選書)

  ★入圍美國文壇奧斯卡『鵝毛筆獎』(Quill)2006年最佳青少年/成人小說

  ★獲頒Kathleen Mitchell青年作家獎(獎勵30歲以下優秀作家)

  ★獲頒「全國猶太圖書協會」小說獎。

  ★獲頒「猶太圖書館小說獎」

  ★與Secret River一書(木馬2008年出版)同時入選「澳洲書商年度選書」。

  ★澳洲圖書產業獎,「年度選書」及「文學小說」入圍。

博客來網址

9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樂 ^^


愛閱讀的孩子是聰明的也是幸福的

好的閱讀習慣的確要從小培養

alfa家的孩子也是每天至少抽出一小時
看看課外書本

^^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alfa:新年快樂,讀書當然是好的,比較頭痛的是我們都不喜歡丟書,日積月累下來收藏就變成了頭痛的問題啊。

Anonymous said...

前兩個禮拜去香港,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很想買,
但價錢實在讓我買不下去。
折合台幣比在台灣買要貴將近200元。
乾脆將它列入返台購書清單,回台灣一次買個夠。

這裡的書店也有,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看繁體字。

不喜歡丟書的確是個問題。
我有個朋友就乾脆跟朋友交換書,
以書易書,減少購買的數量。
不過收藏慾不是這麼容易克制的,
進了書店還是會忍不住抱了好幾本回家。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_^

Yishu said...

這本"偷書賊"是我心目中數一數二的好書,雖然"隱字書"心得仍在隱形中,但可以先跟你分享之前我寫這本書的心得,以及前一陣子的閱讀札記.
期待你明年的心得分享,也祝你們一家人
新年快樂!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dreamy:要克制買書的慾望是很難的,乾脆隨興,只是老要想著怎麼收藏,不過常常把書挪來挪去也是我的樂趣。

to yishu:yishu看書量也是超多的,佩服,我看"偷書賊"也是到最後結局時眼淚狂飆,感冒昏沉沉的加上鼻塞,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飆下來,這本書真是讓我讀的夠痛快啊。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小貓小狗盒沒點到名的小寵物通通幸福快樂。

Unknown said...

我的夢想就是優優也會跟我一起讀中文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我的夢想是我唸英文可以像我女兒一樣好耶...怎麼差這麼多...新年快樂!

Ruth said...

這本書是我很喜歡的書籍之一
你已經寫完心得了
我確剛回到家裡
15天旅行又抽空看完三本書
累積愈來愈多的功課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旅行愉快!旅行還能抽空看書,真是佩服,跨過新的一年,還懶洋洋的,到今天都沒什麼看書,真該檢討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