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閱讀:失物之書

「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而每個小孩心裡,都有個未來的成人靜靜等候。」

去年紅極一時的小說,博客來年度百大文學小說年度之最,終於在結束了2007年進入2008年被我看完了。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又讀起小說,好多年沒有閱讀小說的心情了,去年狼吞虎嚥的吞進一本又一本的小說,卻漏了這一本,其實也不是漏了,當初覺得自己並沒有太強的意願去閱讀它,也許經過了一整年的小說閱讀經歷,才在最後終於又回到這本書上。

一個因為對於自己角色的不滿,而進入了童話奇幻世界的小男孩,遇到了顛覆腦袋裡印象的童話角色,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磨練,打敗了連強壯騎士都無法擊敗的敵人,用自己的心去觀察體會,勇敢的往前探索,不讓童話裡的壞人左右自己,一步步解開已經鎖在自己身上的命運枷鎖,終於成功的重回人間,也脫胎換骨成長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讀完此書,不禁試著問自己,如果經歷這樣的變化,將會如何自處?自己又是何時,何種情況下變得懂事,變成大人?有過一番經歷的小孩,是否在未來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會比較良好?

我覺得,很多事情必須放手讓小孩走過一遭,走過的,回頭望去才知道真相,經歷過的,在心中留下的不會只是痕跡,點點滴滴都對未來有益。

也許,童年故事越多的人越能有所體會,也許,沒什麼童年的我較難以感同身受。

博客來網址

10 comments :

Yishu said...

這本書我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看,但是所延伸的寓意及對自己童年的反芻,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收穫.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果然妳的用詞比我精準多了,一下子就把我寫不出來的感覺表達出來。

Ruth said...

還沒看這本書
可我總覺得你該有個有趣的童年

談到童年這議題我有點興趣去看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看完失物之書,下一本閱讀中是"失竊的孩子",我覺得比較有趣。

至於我的童年?我常說我是沒有童年的小孩,也許是家庭關係,很少像以前的小孩子在外面玩一些遊戲,也許是補償心理,所以到現在還像個大孩子似的到處搞笑。

ps:妳的每一張照片都有一個共通點妳自己有沒有發現?

Ruth said...

請教一下禮長大大
我的相片共同點是什麼啊
我看了30多年沒有發現啊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抱歉,用詞不夠精準,不是每一張,是我常看到的幾張。

1. MyBlogLog
2. 現在 Blogger
3. 原本Blogger(現在anobii上的是同一張嗎?)彎下腰來看花的那一張。

共同點是上身往前(特別是1 & 2),似乎想要更貼近鏡頭,果然符合妳的"自戀"傾向,只可惜照片中人都太小了,下次放心大膽的把人拍大,就不需要往鏡頭靠近了。

helenna said...

大人跟孩子的身分
在心中 不管何時何地
還是可以互換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太深奧了....哈哈,不過我家always有身份互換、角色扮演遊戲,不用在心中互換,大家常搞不清大小。

去年真的有好多與小孩相關的書,手上的失竊的孩子比起失物之書有更多感覺,看完後再來回報。

Yishu said...

有一些閱讀的感覺好像跟你蠻像的
我在去年突然大量看書
架上也有好多跟小孩有關的書
"失竊的孩子"還站在那裡面壁
待讀之書真多,哎...
期待你的分享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之前讀的多是管理方面,老覺得小說又厚又重,讀起來好費力,不過一讀之後就停不了了。

很多讀的書類似應該是出版商重點書籍,現在出版品太多,火力只能集中在特定書籍大打宣傳,於是不管網路商店或實體書店,最醒目的就是那些書,想不被看到都很難。

至於小孩為主題,好像是個賣點,從2005年追風箏的孩子(也許更早還有其他,我不記得了)以來就是個賣點,越來越多的創作就繞著小孩打轉,也不是壞事。

努力閱讀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