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08

電影:做畫與作愛 Peindre Ou Faire L'amour

IMDB

新春第一部電影就選了這麼聳動的片名,其實是無意的,這部片去年看到一半,剩下一半一直擱在那,過完年要清倉大掃除,就從容易解決的開始,它就成了我的首要目標。

坦白說,這個片名我完全不懂,聽說原名是"做愛或作畫",不知道片商改OR 為 AND有什麼特別的涵義?讓觀眾期望看到畫畫也看到精彩鏡頭?兩著的吸引力應該完全畫不上等號吧,後來做了功課,導演的訪談提到

如此聳動的片名是如何而來?

片名與人生意義有關。對於某些人來說,「作畫」是工作之後才能做的活動,電影不禁試著提出一個問題:「當離開社會,離開掙錢、求得溫飽的生活之後,我們還 剩下什麼?」劇中退休的夫妻,來到鄉間會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免除了功名利益的追求之後,他們接下來的人生將會是追求什麼目標?

扯過頭了,回到電影上頭,一對退休的男女,女主角一天在原野裡寫生,偶然的遇見眼盲的"亞當",因緣際會下與亞當及他的太太"夏娃"成了鄰居,這對鄰居的名字取得真妙,分明就是那一對蘋果樹下的男女嘛,整齣戲裡畫是沒畫幾張,倒是.....別想太多,也沒有太多裸露的鏡頭,主要都是藉由男女主角四人的內心戲來表達他們之間的情慾關係,藉由人類的情慾始祖亞當與夏娃,帶著退休的夫妻,也帶著觀眾一起探索人性最基本的慾望。

坦白說,我實在不太能融入劇情(一開始不是說了,去年看到一半就一直擺著),也許對那種法國人對情對慾的態度有些不能理解不能體會,兩對夫妻之間發生了關係,隔天亞當夏娃匆匆離開(闖禍了?),反倒是主人覺得內心不安,一直要把他們找回來才安心,這是什麼樣關係啊,透過亞當夏娃的出現,男女主角漸漸懂得彼此間複雜的情慾關係,也一步步解放自己的態度,最後亞當夏娃即使離開了,但這對夫妻似乎已經脫胎換骨,有了新的生命。

談白說這部片我不知道該怎麼寫心得,找了幾篇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Peindre Ou Faire L'Amour 情慾多元的練習題
《作畫與做愛》Peindre ou faire l'amour
我看「作畫與做愛」的情慾世界

得獎與參展紀錄

※2005 年坎城影展競賽片

※ 華沙國際影展、烏克蘭國際影展、都柏林國際影展、以色列海發國際影展、塔林國際影展、葡萄牙國際電影節、蒙特婁國際影展

4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畫沒畫幾張
是畫什麼的畫呢
真好奇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哈,對愛畫畫的小瓢蟲而言,這題目確實很讓人好奇。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果然是很法國式的片子?^^
有很多思考(遐想?)空間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birgit:我看完後一直上網做功課才覺得似懂非懂的有點體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