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閱讀:聖戒謎

本來不在計畫中的一本書,原因一來是書太厚,覺得自己沒耐心去把它讀完,二來又是講聖戒這一類的題材,達文西密碼之類的書已經看太多了,雖然達文西密碼偏重娛樂導向,但是還是有很多「解謎」的元素在裡頭,想要與它一較長短大概不容易,因此並沒有把它列入考慮。

不過大概如書中所講的,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把它帶回家了,哈哈,作者一定相信這是上天的安排。

這本書基本上寫的是抹大拉瑪利亞的故事,如果跟我一樣對這個角色不熟悉,請參考Wikipedia抹大拉的瑪利亞內容。

故事從一個女性作家講起,作家原本的作品就是替歷史上的女性「平反」,透過實地的訪查、民間傳說等種種方式,以一種全新的觀點來重新定位歷史上的傳奇女性人物,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女作家得到了一枚戒指,隨著得到戒指這一刻起,接連不斷的奇遇就一直發生在她身上,忽然間她自己成了歷史上最重要的女性,藉由她的迄而不捨,一步步的把歷史上最驚人的事實發掘出來。

故事裡對於宗教著墨甚多,對於不同教派、信仰之間的歷史糾葛也一一道來,當然最「猛」的就是對抹大拉瑪利亞的故事的描述,一般的小說寫到這應該都是點到為止,「聖戒謎」則是把隱藏了歷史最大驚人秘密的寶物找出來後,一五一十的把內容用了相當多的篇幅來描述(不小心還以為看的是另一本書呢),我對宗教沒有研究,也無從判斷這些說法的合理性有多高,但就一個純讀者的角度而言,事情的來龍去脈算是交代的合情合理,主角生平從小到大的關聯也沒有銜接不上的情況,一氣呵成,算是可看性頗高的作品。

其實,看完以後,最直接的感覺是,作者寫的主角女作家其實就是作者自己,故事裡的種種神蹟,應該在她的身上發生過吧,基本上根本就是她在替歷史平反。

讀這本書的期間正好是猛看X-MEN、Fantastic Four、Transformer的時間,一下子看著神奇特異功能大集合、變形機器人大車拼,一下子又是歷史大翻案,時空交錯,真是有點錯亂的感覺。

博客來網址

4 comments :

泡泡 said...

看到了最後一段。噗~這樣真的會錯亂~~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泡泡:還可以想像一下,如果X-MEN回到基督的時代....哈,瘋了。

Yishu said...

之前看達文西密碼就覺得講得好像真的一樣,這本”聖戒謎”看起來鋪陳故事的功力也很厲害,我最喜歡這種好像可以顛覆歷史的小說,很佩服這些作者對歷史考究及寫作的功力.
又多一本想看的書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這本書的歷史看的我是昏頭轉向,喜歡這種類型的話應該會很過癮。

看來妳最近也開始趕進度了,加油。

渡假愉快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