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閱讀:鐵道建築散步

這本書本來不準備寫心得的,不過看的實在有點不舒服,還是來吐槽一下它的美編。

書中有大量的插圖,偏偏插圖的說明文字不但很小,而且除了少數兩面都是照片的頁面會利用空白處寫說明文字,其他的說明都是直接寫在插圖照片上,一邊看書一邊要很努力的找文字說明,找到了以後要睜大眼睛用力看比螞蟻大不了太多的字,到底誰編的?

另外,內文文字上三不五時會在某一行上出現突兀的底色,一直向上延伸到頂,靠近頂端的地方會有兩個數字,完全讓讀者玩起猜猜看的遊戲(恕我懶得掃描或拍照),我知道搞建築的人都很有創意啦,不過沒頭沒腦的來這一套,我的感想只是破壞畫面。(真實的用途它是標示出該行文字對應的圖號與頁碼)

抱怨完了,那到底要不要介紹書?

先講「鐵道」好了,從小就住在北淡線火車站附近,小時候父親是搭火車上下班的,記憶裡當母親在廚房準備晚餐時,我總是會在黃昏的時候帶著弟弟到車站旁等待,遠遠的看見父親走下火車,大手牽小手的一起回家,因此雖然我不是火車迷,但是對於火車,我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就像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在長大到需要搭車的時候北淡線已經不存在,但那種懷舊的感覺永遠在我心底留下揮不去的記憶。

「建築」是另一個生命中的插曲,曾經是沒日沒夜的在設計與繪圖間度過的短暫時間,在離開學校之後都已經成了過去,不過不算短的四年時間,確實也養成了一些"觀察"與"批評"的習慣,雖然離開學校就算是與它脫節了,不過曾經經過的洗禮也確實讓自己對有關的資訊特別注意。

最後是「散步」,廣義的來說,就是旅行吧,這本書名中,「鐵道」、「建築」對我都是從動詞轉變為名詞,只剩下「散步」是動詞,應該也是標題中唯一對我還是進行式的行為,

這本書標題講的很清楚,經由鐵道移動蔓延出對建築物的觀察,不過如果嚴格定義一下,大半內容對象位於日本,仔細數來一共22篇文章,其中15篇是屬於日本的,有點東西方不平衡的感覺,也許日本的鐵道文化太發達,造成了這不得不的結果,當然也許作者個人偏好東洋的感覺,就不得而知了。

喜歡鐵道旅行,喜歡慢慢散步,喜歡觀察建築,觀察人,觀察生活周遭點點滴滴的話,不妨翻翻,它不是一本鐵道書,也不是一本建築書,我想定位成一本旅行的散文比較恰當吧。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scipao said...

謝謝介紹。

睜大眼睛的睜打錯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cipao:忘了睜開眼睛看清楚,修正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