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電影:我的藍苺夜 My Blueberry Nights

官網
http://www.myblueberrynights.es/

中文官網
http://myblueberrynight.cmcmovie.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765120/

這一張不是正式上演時的海報,不過我喜歡它更甚於上演時的海報,所以就用它來開頭。

坦白說,我沒有看過任何一部王家衛的電影,這一部片還是衝著Jude Law、Rachel Weisz、Natalie Portman這些大明星所以才看的,還好,不知道是王氏風格在這部片中沒有太強烈,還是正好誤打誤撞碰到我自己還蠻喜歡的style,整個的感覺很對味。

我的藍苺夜,這是什麼片名?一整個看不懂,加上事先刻意沒有做功課,想讓自己體驗一下,於是對整部片子不清不楚的開始看起,原來,是這麼深刻的『愛』的故事。

喜歡Jude Law應該是從Closer開始,一口濃濃的英國腔,聽起來真是sexy,Norah Jones的歌聽過不少,倒是沒聽過她也會演戲,Rachel Weisz魅力驚人,一出場就是吸引全場目光,難怪戲裡愛她愛的死去活來的David Strathairn無從解脫,倒是Natalie Portman,已經距離我腦海中的小女孩好遙遠,比起Closer裡的Alice,又改變了不少。

演警察的David Strathairn是另一個意外,記憶中除了『神鬼認證』外,腦袋裡沒什麼對他的印象,但戲裡的男子,簡直被他演活了,當他孤伶伶的流下一滴眼淚,如果你有過一樣的感覺,保證會為他心碎。

戀人間常有愛到深處卻反而覺得受到束縛的感覺,恨不得馬上分道揚鑣,勞燕分飛,怕的是腦袋裡這樣想,理智上這樣想,心底卻捨不得,即使行為上、動作上已經分手,終究還是只有自己到最後才知道最愛是誰,這種感覺有種淒涼的美,透過電影輕描淡寫的呈現,看了頗有感觸。

不相信任何人的Natalie Portman是另一種極端,即使父親已經離開人間,她還是不肯相信,以為他只是要騙她出現,也許是賭徒性格讓她不得不如此多疑,Norah Jones的信任與Natalie Portman的不信任正好成了強烈對比,人生不也如此?

網路上一篇介紹寫到,『當人們因愛情心碎,在重獲新生的這段路途會有多遠?我們又該如何去丈量它的長短?』,愛情,本來就不是讓人予取予求,愛本是一種負擔,如果歡喜相愛,才能把負擔便成一種喜悅。

最後一幕雖然在開頭已經出現過一次比較短的片段,但再一次作為結局真的還是超浪漫,角度與呈現的迷離風格,不就像是戀愛一樣讓人看不清。

我還是不喜歡吃藍莓派,不過如果有人每天為我做一個藍莓派,永遠為我保留一個座位,我想我會很開心的把它吃光。



誰還記得是誰先說 永遠的愛我 以前的一句話是我們 以後的傷口
過了太久沒人記得 當初那些溫柔 我和你手牽手說要一起 走到最後

我們都忘了 這條路走了多久 心中是清楚的 有一天 有一天都會停的
讓時間說真話 雖然我也害怕 在天黑了以後 我們都不知道 會不會有以後

我們都累了 卻沒辦法往回走 兩顆心都迷惑 怎麼說 怎麼說都沒有救
親愛的為什麼 也許你也不懂 兩個相愛的人 等著對方先說 想分開的理由

誰還記得愛情開始變化的時候 我和你的眼中看見了 不同的天空
走得太遠終於走到 分岔路的路口 是不是你和我 要有兩個 相反的夢

誰還記得是誰先說 永遠的愛我 以前的一句話是我們 以後的傷口
過了太久沒人記得 當初那些溫柔 我和你手牽手說要一起 走到最後
我和你手牽手說要一起 走到最後

5 comments :

helenna said...

光看電影名
還真的難以想像會是啥題材的電影^^
不過
藍莓好吃

Anonymous said...

嘿嘿嘿~~~~
今晚我們的水果就是新鮮藍莓~~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看電影前我也完全不清楚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還有,其實我完全不吃藍苺的。

to olivia:同上,除非是要吃掉沾在Norah Jones嘴邊的藍莓派,當然啦,如果是Rachel Weisz更讚。

Ruth said...

好多電影想看,不過我想我還是先去渡個小假吧。一切等我3/2回到台北再說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又要渡假?妳是全力工作然後全力渡假型。

不過,過兩天我也要再去墾丁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