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閱讀:資本家的冒險---量子基金創辦人的全球趨勢前瞻


對投資有研究的人對於Jim Rogers的大名應該很熟悉,向來我對投資這件事缺乏慧根,加上也沒有多少資本可以投資,因此對於這一類型的書向來竟而遠之,頂多翻翻商周就算對自己有個交代,「資本家的冒險」這樣的書名加上「全球趨勢前瞻」這樣的副標擺明了就是講投資的書,管他是實務還是理論,一概在沒興趣的書單上。

不過也許這幾年來看到市場上動盪不安的情勢,也許人年紀越來越大,忽然會改變性向,反正不管原因是什麼,忽然就看起了這本書來。

博客來的介紹裡這樣寫

羅傑斯開著一部訂製的烈日黃活動車篷賓士車,跟未婚妻佩姬.派克,在一九九九年元旦,從冰島出發,展開「千禧年歷險」。他們旅行了一百一十六個國家,包括大家很少去的很多地方,如沙烏地阿拉伯、緬甸、安哥拉、蘇丹、剛果、哥倫比亞與東帝汶。他們駕車經過戰區、沙漠、叢林、疫區與冰風暴,幾次驚險逃生。他們在西撒哈拉沙漠中,跟遊牧民族和駱駝一起露營、吃過蠶蛹、鬣鱗蜥、蛇、白蟻、天竺鼠、豪豬、鱷魚和蚱蜢。

原來是一本「遊記化的投資書」,Rogers花了幾年的時間,一步步踏遍世界到各國去「考察」,藉著深入每一個國家去實地了解各個市場的實際狀況,作為投資的參考,透過親自接觸市場,從日常生活中去判斷投資的走向,未來的發展。

除了當作一本輕度的旅遊書外,這本書給我的啟發是早年我們的教育對於「自主判斷」的能力毫不在意,我們的環境對於「投資」這件事的目光短淺,如果早一點懂得眼光放遠去判斷,有足夠的資訊來判斷投資,也許今天我就可以像Rogers早早退休了。

不過,世界上也沒有100分的人,這本書有些結論如下,是不是全壘打統統答對,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 新的商品多頭市場已經開始了。
  • 二十一世紀屬於中國。
  • 亞洲面臨女性嚴重不足的狀況。
  • 巴基斯坦即將解體。
  • 印度和很多其他大國一樣,會分裂成好幾個國家。
  • 歐元注定會失敗。
  • 在安哥拉可以賺大錢。
  • 非政府組織是騙局。
  • 玻利維亞經過幾十年的不穩定後,未來展望很好,因為發現了數量驚人的天然氣蘊藏。
博客來網址

12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不只投資,有些建設、發展也讓我覺得眼光不夠遠。
不過我也不懂這些,只是說說感受。

Ruth said...

世界變化愈來愈快
很難去掌握這麼多啦
不過去瞭解世界的狀況也是很棒的事情
若以旅行的眼光我就很有興趣

Rut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看了您的結論,我的投資方向好像都大錯特錯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不客氣的說一聲,島國之民,如果不把眼光放遠,真的無法體會所謂"格局"。(我也不懂,一樣發發牢騷)

to ruth:我也是把它當旅遊書看,另外,參考一下為什麼Rogers碰到這樣的情況會對投資做出這樣的判斷,覺得是蠻好的經驗分享。

to 小藍:文章最後的結論嗎?那是作者的結論,也不要完全相信啦,基本上,我還是覺得過程重要,作者的遭遇如何影響他的判斷,才是最有價值的經驗,至於他最後判斷對錯,我覺得不是最重要的。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的小孩滿20歲,我可以考慮跟老公用這種方式旅行:自己開著車到處亂跑.在台灣,我們就這樣玩,只是出了國,在國與國或城市與城市之間,都是仰賴火車移動.看來,我得取考個駕照,才能說服老公日後跟我一起開車環遊世界.
至於投資這件事嘛,我還在學習中,希望多有斬獲,願大家也是.^^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birgit:利用寒暑假帶著小孩一起出門去吧,至於交通工具是什麼我覺得不是最重要,過程最重要啦。

至於投資,哈哈,如果很會投資的話,大概年年出國去了。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我們家不只寒暑假,連平常也是這樣在玩的,經常開車在全台灣亂亂跑.只是兒子現在唸國一,不方便請假,小一小二時,我們可是讓他請假跟著我們去北海道自助旅行玩7天哩.
等他滿20歲,我們就可以拋棄他(不然就是他拋棄我們^+++^)兩老自己開車環遊世界啦.

helenna said...

亞洲面臨女性嚴重不足的狀況....
恩恩
那妍以後可吃香了: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birgit:那妳快自由了,我還要繼續等好久。

to helenna:我是不太相信結論啦,不過該走紅的一定會吃香啦.....未來的經紀人媽您好。

Anonymous said...

I think this is what the experts say about the "EUROS" but it seems to be going strong especially with the down going of US dollars.
Our life here in Italy is kind of terrible because the salary is in US dollars but we have to pay things in EURO and it is sad to see our money slowly getting less and less.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wendy:果然"在地"人關心的觀點與我們在台灣的人有很大的不同啊,不過拿美元花歐元?真辛苦。

講到美元與歐元的問題,總筒的2000歐元(其實早該調整為3000歐元)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