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閱讀:終局

前幾天接著把常野物語第三部曲「終局」也讀完了,收假前趕緊來補上一篇心得。

在第二部曲「蒲公英手札」時,與第一部「光之國度」間,藉著常野一族的存在與濃濃的反戰思想等元素,讓故事有了接續的理由,但是到了這一部,除了一樣講的是常野人的故事外,並且是由「光之國度」中的一篇故事繼續發展下來的,其他的關聯元素在我的感覺裡其實已經薄弱到幾乎不存在,在我的感覺裡,它也許可以作為一個故事,但總覺得不像是常野物語一系列故事的結局。

故事描寫的是具有特異功能,在與敵人對抗之間能把敵人「翻面」或被敵人「翻面」的常野族人,從瞭解自己具有這種特殊的能力之後,生活就一直在擔心、恐懼中度過,隨時要擔心被敵人「翻面」,同時他們也會懷疑,這樣的現象是否是自己的頭腦出了問題,經歷過的一切是否是真的?消失的父親是真的被敵人「翻面」而消失嗎?種種的問題如果不真正去面對,答案到底是什麼?


多數的人總是喜歡逃避,習慣於害怕未知的世界,當發現自己的宿命無法改變,當發現未知中有解決命運的挑戰,遲疑的我們心中出現的是不是一種恐懼?其實人的潛力往往連自己都會驚訝,一旦真正需要一個人去面對未知被揭開後的答案,往往勇氣就自然生成,就如書中的女主角,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的極限,勇敢去面對屬於自己的命運,從而瞭解了自己的過去與未來,相信突破了自己的極限時,已經沒有任何事再能讓她有所畏懼。

讀完這本書,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每個人都有像是常野一族的超能力,只要勇於面對未知的世界,我們的猶豫、害怕都能被勇氣所取代。

如果不要硬是把它當作常野物語系列的結局,我會更喜歡這個故事。

博客來網址

6 comments :

Yishu said...

看到你寫出心得,在逛進來前趕緊去把看了一半的"終局"先K完,呼,比我想像中好看.

我覺得,恩田陸非常擅長處理有關"回憶"的故事,這一本書比較特別的是,相對於之前的"光明","終局"裡讓"黑暗"以隱晦渾頓的方式不斷呈現,弄不清是真實還是幻想,在探究回憶的過程中,試圖抹去恐懼的記憶.其實我在閱讀過程中浮現在腦中的是,精神病患所建構的世界,是否就像書中所描述的一樣?讓我一直看到後半段都還覺得故事中所營造的幻想及探索其實有點恐怖.
不過你說得很棒的是(因為我沒想到...),勇敢去面對屬於自己的命運,突破自己的極限時就沒有任何事再能讓她有所畏懼.換句話說,如果讓讀者有這樣的感覺,"光之國度"裡所有的常野族人,以及閱讀著這些故事的我們,應該都可以得到一個不錯的"終局"吧!

"終局"另一解:「光之國度」最終篇"黑白棋"的結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也許我對「系列」的期待太高,所以雖然它是黑白棋的完結篇,還是讓我小小意外(不算失望啦)了一下。

沒錯,人的腦袋實在是個高深莫測的神秘之地,也許書中所描寫的的情境就是某些人每天需要「面」對的情境,撇開精神問題造成的情況,如果是自己的「心魔」造成的困擾,能正面的迎向它才是徹底的解決之道。

希望自己也能有這種勇氣超越自己。

helenna said...

我覺得 人的勇氣
往往在非不得已情況下
才去做的
像是 不會英文 把你丟在國外3個月 鴨子也會變雞啼

每種環境 往往使人變厲害^^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人都有依賴性和惰性不是嗎,如果能理解這一層關係,讓自己更主動去面對挑戰,過了一關以後就能面對更大的挑戰了。

不會英文這個例子,「鴨子也會變雞啼」讓我有笑到。

忽然想到我家女兒,前幾個星期老師要她去參加「即席演講」比賽,不過職提供一些考古題給她參考,至於演講該注意什麼完全沒告訴她,就這樣要被推上戰場(明天),我家這一隻向來講話都含在嘴裡很害羞的,真不知道她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不過我跟她說只要順利參加比賽就超讚的,妳又多了一次經驗,多學了一項技能,小孩子可以被大人連哄帶騙去挑戰沒接觸過的恐懼,勇氣比我們更難能可貴,而我們呢,如果沒有人逼著我們在工作上突破,在成長的路上挑戰,我們能做的多好?

所以,最大的恐懼還是自己,勇於突破自己吧!

Yishu said...

看完"光之國度"我也期待很高,但看"蒲公英手札"就覺得也失望了一下,也許是"光之國度"故事雖小,卻成功營造了大氣度有關吧!後續兩本就少了點味道!
有興趣可以看"三月紅色深淵"系列,我覺得有兩本甚是好看.不過恩田陸作品在我心中第一名,已經變成"時間的齒輪"了.

你對「面」的解讀,還真的蠻有道理的.謹記在心!
看你描述女兒,小朋友在小時候就能在鼓勵中嘗試面對恐懼,其實是不容易的,小小真可愛^^,這個把把也不錯啦!

(不好意思,上來寫太多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這位老師該睡覺了,我正在K妳的第一名書。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