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中文官網
http://www.tokyotower2007.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820158/

小說出版了好一陣子,一直以為它是有點笑料的溫馨小品,也沒有特別引起我想看的慾望,感覺上或許就像「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又是個有智慧、辛苦持家的偉大女性的故事,看到書評說「若不想讓人看到淚水,在電車上讀這本書就非常危險!!!」,「220萬冊銷量突破,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真的有這麼嚴重嗎?不過最近書滿為患,那就看電影吧。

故事敘述作者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在作者很小的時候,老媽與老爸就分開了,老媽獨立撫養作者,一個人辛苦的工作,而作者就像大部分的小孩一樣,從來不曾感覺到自己有一個多偉大的媽媽,也不懂得要珍惜,總是任性的做著自己的事,過著自己的生活,即使他知道老媽賺錢供他在東京唸書很辛苦,心底雖然有些愧疚,但還是一樣過著喝酒、打麻將的日子,唸書唸到畢不了業,沒錢了就打電話回家求救,好不容易畢業了卻沒有好好找個工作.....

一直到老媽得了癌症,作者才突然醒悟,開始好好的去過日子,工作上了軌道,交了女朋友,並且把老媽接到東京來一起生活,似乎要把握短短的時間,把過去十多年失去的都彌補過來....

電影看完了,發現自己竟然一滴眼淚也沒有流下來,不是一堆部落客說在電影院哭到爆?也許年紀大了有關系,對於生老病死另有一番體會,其實,我反而喜歡這樣的感覺,對我而言,整部電影只是淡淡的說著一個故事,不會刻意去渲染劇情,懂得的就自然明白。

也許是總是充滿歡樂個性的老媽,讓我比較不那麼悲傷,反而片中戲份不多的外婆,讓我更為不捨,心頭沈重許多,外婆也是含辛茹苦的角色,第一次老媽帶著主角去投靠外婆,外婆一個人拖著老邁的身子拉著板車的場景,另一幕母子搭著公車離開外婆,外婆遠遠的站著,目送公車離去,以及另一幕主角送東西去給外婆,外婆一個人孤孤單單在冷冷的燈下吃著簡單的飯菜,幾幕戲裡,外婆總是冷冷的面無表情,也許是不願意讓人添麻煩,但我想,外婆也會寂寞,也會渴望親人的陪伴,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劇中的老媽為了小孩付出這麼多,但對外婆呢?話說天下父母心,總是掛念著孩子,如果藉著這部戲來敘述母子之間的感情,那是不是也該多照顧一下更年邁的老一代?

電影看完,不管是笑一笑或是流眼淚,很快就忘記了,「養兒方知父母恩」,當無條件的為子女付出的同時,別忘了也要空出一些時間去陪陪老人家。

7 comments :

helenna said...

有志一同
我也是覺得
外婆角色給我的震撼 更加強烈點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不知道書上怎麼寫「外婆」這個角色?

Yishu said...

其實書是很好看的,看的時候覺得很淡,但像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故事一樣,後作用力會慢慢發酵.
已經不太記得"外婆"的角色,比較記得的是老媽的形象.書或電影,或許都是在反映每個人眼中所看見的過去,讓我們思索自己的現在及未來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我去書店翻過書了,書確實豐富多了,電影要在短時間內表達確實不易。

至於「外婆」書中描寫的確實很淡,不是重點吧,只是那影像一直在我心底很難抹去。

小瓢蟲 said...

書上的情節應該會比較詳細

但我覺得電影會多了些想像之外的

小瓢蟲 said...

書上的情節應該會比較詳細

但我覺得電影會多了些想像之外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瓢蟲:書確實有些不一樣的細節存在,只是現在該還的書債、電影債太多,只能等有機會再來看書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