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電影:艾瑪的冒險假期 Hands off Mississippi

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一邊看著電影我一邊想,如果這部片子是好萊塢的作品,故事會是如何的表現,可能變成一個小鬼當家般鬼靈精怪的小傢伙,腦袋裡有著數不盡馬蓋仙般物盡其用「惡整」人的好點子,再加上彷彿聽的懂人話,個個都會表演的動物演員,把壞人搞得七葷八素,最後,當然邪不勝正,小英雄贏得最後的勝利。

不過,這畢竟不是好萊塢,也幸好不是好萊塢,電影一開演,看到穿著連身裙,綁著兩條小辮子,忘了臉上有沒有雀斑的艾瑪出現,讓人鬆了一口氣,忙得沒時間照顧艾瑪的媽媽在暑假把她送回鄉下外婆家,一下公車的艾瑪忙著到處打招呼,一路蹦蹦跳跳的走來,碰到一窪水坑,想也不想的把白鞋子往水坑裡用力一踩,哈,看到這裡我就放心了,這才是兒童電影不是嗎?

小鎮鄰居老先生剛過世,老先生的姪子眼裡只有老先生遺留下來的農場,他打算把農場裡的老馬「密西西比」廉價賣給肉商,同時將農場改建成大賣場,對「密西西比」的玩伴艾瑪而言,這可絕對不能發生,但是小小的艾瑪能做什麼?艾瑪與她的玩伴能夠拯救「密西西比」以及小鎮的商店不被大賣場消滅嗎?

電影拍攝地點是一個美麗的鄉下小鎮,我們忽然隨著艾瑪與一大群各式各樣的動物在園子裡到處漫步,又忽然與她的玩伴在一望無際的金黃田野裡奔跑,躺在草莓園裡仰望晴空,加上少不了的偷摘草莓加上一點點惡作劇,心情似乎也隨著艾瑪放暑假去,我想不只是兒童,大人也會十分嚮往這樣的冒險假期。

艾瑪的外婆也是個老頑童,她背著艾瑪的媽媽讓她喝咖啡,因為「早點開始喝早點習慣」,她不顧規定收養了一大群的流浪狗,還要應付來臨檢的警察,但是每一次艾瑪異想天開的時候,外婆不但不阻止她,反而鼓勵她去自我嘗試,「探索」的能力是需要被鼓勵被激發而不是被壓抑,受到激勵的小孩,才懂得去追求自我,碰到過小麻煩而且學會處理的小孩,當大麻煩來臨時,才有經驗去得到解決的能力啊。

有人說,最難拍的對象是小孩與動物,這部片子偏偏兩者俱備,少了聲光特效的加持,反倒真實的呈現出小孩與動物純真的一面,不在效果上做文章,只藉由孩子們想得到、做得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我相信看完電影後,小朋友不會告訴你「那只是電影」,而會相信只要有希望,有自信,我們總能勇敢的正視問題,嘗試去解決問題,而不再只是會躲在保護傘下,等著大人來告訴他怎麼辦,甚至替他解決問題。

為什麼我腦袋裡老是拿好萊塢來比較,其實以題材而言,小孩子智退大壞蛋的電影比比皆是,但是商業化的編劇之下,總覺得誇張的離譜,也總是有那麼巧合的情節出現,雖然說勝利總是屬於正義的一方,但是過於牽強巧合的結果,總是讓人覺得斧鑿的痕跡太過明顯,無法相信,而艾瑪的故事平凡的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那麼的自然,順理成章,雖然到頭來艾瑪的冒險假期也許還是個故事,還是一場電影,但如果這樣的一部電影,可以帶給孩子們對生活周遭的熱情與好奇,敢勇於去冒險,也就足夠了。

以下資料由公共電視台提供,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導演:德特福。巴克
1962 年出生於德國北部,從小在牧場長大,原本的志向是接手管理父母的農場。從柏林影視學院畢業以後,開始從事電影工作。他原本是一位有名氣的演員,後來開始拍攝劇情長片,他的作品多描繪青少年危險心靈的複雜面向,2006年的作品《黑道新鮮人》從獲得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並曾在台北金馬影展播映。

官網 http://www.mississippi-derfilm.de/

6 comments :

Ruth said...

看起來很可愛的電影該很適合我去看
但最近太忙了 可能等我四月底忙完再認真看電影 努力玩耍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影展幾部片看起來都不錯,今天看完第二部,完全不同的類型,也很有感動。

泡泡 said...

連照片都拍的很棒
會吸引我想去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泡泡:快快快去買票,一場只要50元,看完還可以順便逛逛誠品,划算啦。

Unknown said...

多謝介紹,希望美國租得到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如果真的找不到,可以找找 Comelia Funke 的書,這電影是由她的故事改編的。http://www.corneliafunke.de/en/film/film-130.htm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