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電影:因為我存在 I am


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一部電影,故事中的男孩從孤兒院中逃走,想要回到母親的身邊,但是男孩視為拖油瓶的母親並不想要他,於是男孩無處可去,只好自己一個人想辦法生存下來。在廢棄的舊船艙裡,男孩努力的生活著,靠著撿拾廢鐵賣錢與偶而的偷竊維生,也讓自己有了活下去的力量與勇氣。

有一天,住在廢棄船艙旁大房子裡的小女孩發現了男孩,漸漸的兩人成了好朋友,小女孩偷偷地陪伴他,幫助他,讓他的人生有了希望。

一部很感人的電影,開映前工作人員不斷提醒,要準備好面紙,以免眼淚狂飆,不過從電影一開始,就被男孩的獨立與堅強個性所震撼,隨著男孩一個人逃離孤兒院,獨自一人回到家裏尋找母親被拒開始,一個人開始想辦法過日子,勇敢的男孩無所畏懼的面對未知的未來,看到男孩堅毅的眼神,反而讓我隨著他堅強起來,忘記了該流淚,忘記了他還只是個小孩,但事實上,再勇敢堅強的背面還是個孤單的男孩啊。

還好小女孩的出現讓男孩得到了安慰,天真無邪的小女孩一開始看似惡作劇的想搗蛋,卻很快的變成了男孩的安慰,一個飽經風霜的男孩與一個有錢人家的女孩,兩個人雖然身份差距很大,但天真善良的心都一樣,透過鏡頭,在濃濃的悲苦裡,男孩終於得到了救贖。

不過不管再怎麼早熟,畢竟還只是個男孩,渴望受到關愛,回去偷偷探望母親的方式無法滿足之後,男孩又再度回到不受歡迎的家,母親仍然無情的拒絕了他,失望的男孩把最代表著甜美童年回憶的玩具丟入河中,隨著玩具慢慢下沉,隨即自己也跳入河裡,畫面隨著男孩一路沉到水底,水中的世界沒有太多的色彩,畫面幾近黑白,觀眾的心情也幾乎停格在這裡,難道,這就是宿命嗎?

還好,男孩最終還是醒悟,回到船艙上,小女孩來探望他時,男孩終於留下了眼淚,在苦難中長大的孩子,自有其生存之道,再辛苦的日子也沒有讓他流淚,唯有不被他所愛的人關愛,才真的傷了他的心啊!

故事的結局是很冷酷、無情的,也許這就是人生,就是現實,我心想,令人動容的一部戲。

英文片名 I am,清楚的點出了本片的重點,我是誰?電影從頭到尾沒有提到男孩的名字,但男孩確實存在著,即使母親不要他,街頭其他小孩只想欺侮他,男孩還是實實在在的存在著,沒有人可以否認,只要我存在,就可以去開創自我的未來。

導演講故事的功力驚人,影像如繪畫般乾乾淨淨,沒有太多的色彩,簡單的鉤勒出一個男孩的一段生命歷程,不以悲情作為訴求,只是靜靜的講著一個故事,每一個鏡頭都細細的說著想要表達的感覺,文字很難描寫,有機會走一趟親自來看看,相信會有更多體會。印象中的「波蘭」似乎總是在戰火之下延續著歷史,被悲情的氣氛籠罩,也許因為如此,電影才會有著濃濃的悲情,但長久生活在這樣環境下的人民,也似乎有著逆來 順受的療傷能力,也許這樣的歷史悲情與承受的能力,才能造就男孩這樣的角色,看完電影,也提醒了我們,應該對於現在社會的家庭、親子問題好好的、深切的反 省。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配樂是由大師 Michael Nyman所作,Michael Nyman最為人熟知的配樂應該是「鋼琴師和他的情人」,在這部戲裡,音樂仍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幕男孩回到家卻與母親發生衝突憤而離去的戲,琴鍵聲不斷重重敲下,讓觀眾心頭沈重到喘不過氣來,似乎整顆心都要糾結在一起,恰到好處的配樂替整部電影增色不少。

IMDB 的網址
http://www.imdb.com/title/tt0478175/

以下資料由公共電視台提供,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導演:朵塔。肯薩瓦絲卡
波蘭最具個人魅力的女導演之一,她的父親也是導演,童年就接觸拍片工作人員與劇組,開啟她對電影的興趣,從1991年處女作《惡魔》開始,朵洛塔就偏愛探討兒童心理的題材電影,在國際影展頻頻獲獎,《因為我存在》是她第四部作品。

12 comments :

Ruth said...

好好看的電影喔 好想去看但卻沒時間
有些恨

我很喜歡波蘭 雖然它不是個旅遊熱門地點
我在10多年前去過 希望有機會再去拜訪
記得當天在河邊教我講波蘭文的小女生
該已是個美麗的小姐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再看一次自己寫的心得,眼淚又要留下來了,很感動的一部戲,真的...真的!

泡泡 said...

看著你打的文字
心也跟著酸酸的

Yishu said...

害我看得也很想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泡泡 & yishu:不回這篇了啦,回一次就忍不住重看一次,然後又要心酸一次....

Just Me, Mo。 said...

寫得很好很感人,光看中年大哥的影評都想落淚。

Anonymous said...

怎麼可以不回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Anne:抱歉,90度鞠躬,一時不敢回就忘記了....sorry

to olivia:糾察隊喔....人家不是故意的啦!

Anonymous said...

因為看不到,故意找碴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非正式管道也有啦

helenna said...

被最愛的人傷害
真的是最悲傷的事
為有自己愛自己 自己疼自己
才能找到希望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sorry 回來晚了,放假太愉快,差點不想回來了....

可是...當人還小的時候,怎麼懂得自己愛自己啊,有些只管生不管養的大人,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他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