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試讀:《蜂鳥的女兒》


讀完「蜂鳥的女兒」後心底有一點擔心,有一點遺憾。

擔心的是,今年最好看的書,恐怕現在就已經讀完了,遺憾的是,雖然「蜂鳥的女兒」厚達500多頁,卻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怎麼一下子故事就結束了。

本來這一類型的書不是我的最愛,拉丁美洲墨西哥的背影對我而言更是完全陌生,剛開始讀起來確實也一直找不到「感覺」,不過硬著頭皮往下讀,果然豁然開朗、漸入佳境,如果對這厚厚的一本書產生疑慮的話,告訴你千萬別猶豫,否則你就失去了與一本好書相遇的機會了。

故事描寫1800年代故事的墨西哥,一個印地安女孩「蜂鳥」生下了女主角泰瑞西塔,並且在泰瑞西塔小時候拋棄她,但漸漸長大的泰瑞西塔的面孔完全無法掩飾她的身份,幾經波折,泰瑞西塔回到了父親身邊,也隨著「族人」裡的「接生婆」、「草藥醫生」葳拉學習「民俗療法」,在這過程中泰瑞西塔漸漸發現了自己身上不可思議的力量,而這種神秘的力量在經過一次死而復生的過程後,完全的達到頂點,這到底是幸或不幸,「蜂鳥的女兒」一字字一句句的帶我們走入一個魔幻世界,去感受這看似平凡卻又有如史詩般的故事。

「蜂鳥的女兒」讓我想起90年代的電影「與狼共舞」,雖然故事與電影的本身除了印地安人之外似乎沒有什麼交集,但是一樣有史詩的格局與深刻的描寫,在閱讀的過程中,時常腦海裡自然就浮現出書中描繪的畫面,然後慢慢的開始播放,一格一格的前進,讓人屏氣凝神一字字的細看,似乎不捨得漏掉任何字句,這種閱讀會抓住心情的感覺,棒透了。

書中的一切都很寫實,作者用了很多的字句來形容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感覺到的....,有美麗的詞藻也有粗俗的對話,人物的刻畫也是個個栩栩如生,我喜歡葳拉那不羈的個性,彷彿全天下就她最大,但是該要正經的時候,也是她一點一滴的帶著泰瑞西塔成為一個不凡的人,教導她許多道理。我喜歡泰瑞西塔的父親,雖然是個到處留情的風流男子,擁有大片牧場的有錢人,但在當時的階級規範下,他還是近乎「放任」的隨著泰瑞西塔去作她想做的,讓她學習,讓她成為「族人」的巫醫,隨著故事的發展,我們更看到這個男人真愛的一面,對親人、對朋友,好真實的一個男人。而一個個的人物,與泰瑞西塔亦師亦友的艾吉瑞,「墨西哥教宗」克魯茲也都各有個性,雖然人物眾多,但一點也不會讓人有畫蛇添足的感覺。

亂世的歷史總是殘酷,「卡波拉聖女」也敵不住政治家的野心與宗教狂熱對於「異教」的排斥,還好作者安排了一個不算太悲慘的結局,就如作者在最後所寫「戰士們默默看著,直到他們的聖女走出了他們的生命。湯瑪士看到有些人在哭泣」,看到這裡,似乎也被書中那原始的、無窮的生命力所震撼,為這個堅毅的女孩留下了感動的眼淚。

對了,順便一提,這麼長的故事卻讓人捨不得離開,加分的一點應該是翻譯的功力,碰到一本好的翻譯書,快樂。

11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喂~才四月耶~今年最好看的書就已經讀完了。

是預告之後只會有最好看的電影出現嗎?

難怪你是苦悶男,遇到好書卻以為是末書。

放心,為了讓我有羨慕的感受,你一定還會遇見好書的。

小瓢蟲 said...

怎麼這麼快就下結論了~~

好看的一定還會有啦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以去年的標準來判斷一下,這本書精采度極高,先自行苦悶一下,碰到更好的快樂度就可以提昇。

to 小瓢蟲:希望如此。

下星期海陸續有兩本試讀的書要到手,再與各位分享囉。

Yishu said...

這位大叔,你po文的速度太快了,明明是我比你先看完,為什麼你po得比我快?
不過沒關係,你今天努力po文的時候,我們正在總筒府接受國宴款待,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之前混太久,拿到書一直沒看,「拿人手短」,人家有說4/17前要po文喔,只好趕快衝,而且下星期還有兩本試讀要看。

還要記得「吃人嘴軟」,下次去南哥部落看你還敢不敢去作亂。

helenna said...

哈哈
我最混啦
一疊20來本書
我只啃玩最薄一本
星星婆婆的雪鞋: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如果不是任務在身我也會撿軟的吃,不過就因為不得不看,還真的看到寶,加油加油趕緊解決妳的書堆。

天使之翼 said...

這是傳說中的試讀本嗎?
看試讀本壓力真大
一直不敢去試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天使之翼:其實出版社都會預留足夠的時間啦,如果很趕也會先提醒,有興趣一起來試讀啊。

Ruth said...

我這兩天得去準備一下星期天出門的床頭書
雖然有時工作累的快死掉
但還是得扛著一些書出門讓自己安心一點
感覺上有個寄托
你這樣描述這書 不是要讓我一直惦念這本書嗎?唉~

苦悶中年男 said...

ruth:蜂鳥的女兒還沒出版,先把它忘記吧,等出版的時候妳一定會知道啦,好書太多,總有一堆在排隊等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