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試讀:《巴黎野玫瑰》


不管是「巴黎野玫瑰」、「藍色貝蒂」或是「37.2 Le Matin」,都是同一個故事,一個很美卻又那麼憂鬱淒涼的故事。

巴黎野玫瑰是1986年的電影,還記得1990年的最後一天,我看到了這部影片,當時影像帶來的震撼真是不小,轉眼間又過了十幾個年頭,這麼巧有機會讀到原著小說,又再次勾起了我塵封已久的記憶。

不知道是年紀變了,心態也隨著改變,還是電影渲染的太厲害,書本帶來的震撼感覺上倒是不覺得像以前看電影一樣,像顆震撼彈當頭爆開,不過慢慢讀,細細品味,20多歲的影像表達與40多歲的文字閱讀,只能說各有千秋。

好像講太多電影了,回到主題,看書去。

故事講的是一個平凡的雜工,靠著替汽車旅館做些維護的工做過日子,有一天,貝蒂不請自來的闖進了他的生活,而他也不由自主瘋狂的愛戀著貝蒂,無條件而不求回報的愛護她,為她做任何事,就這樣展開了兩人之間一段強烈的、瘋狂的、赤裸的戀情,這一段戀情看似愛的瘋狂,沒有任何人可以拆散他們,但敏感的貝蒂卻又讓兩人之間多了一點不一樣,讓這一段感情又像風中的燭火一樣忽明忽滅,但主角沒有猶豫沒有遲疑,使盡全力小心的呵護,將開始萌芽的感情守護在掌心之中,就這樣一天又過一天。

不過靈魂永不安定的貝蒂卻不像男主角一樣與世無爭,只想擁著貝蒂一天天平靜過日子,貝蒂總是無止境的追求完美,常常出人意料的迸出新的主意,對於一些想法堅持到底,於是男主角拼命使出渾身解數來迎合她,不管好事、壞事,應該做的事、不該做的事,只要能讓貝蒂開心,主角一律照單全收,義無反顧的去做,只要有人侵犯到貝蒂一絲一毫,男主角就像抓了狂的野獸一樣,一定要討回來,當任性又瘋狂的貝蒂越來越不可控制,深愛著貝蒂的男主角只能選擇永遠將貝蒂留在身邊,直到永遠。

年少時看電影就覺得這些法國人超浪漫,愛到無怨無悔,天荒地老、海枯石爛這些形容詞簡直就是為他們而發明,在他們眼底世界恐怕是不存在的,只有對方才是唯一現實,再次讀到小說,這種愛的感覺仍然存在,但灰色、黑色的比例又更重了一些,整個色彩已經不只是藍色可以形容,反而變成不透明的,灰黑色瀝青般的包圍住,讓人的心更沈重。

故事裡讓我們看到了毫無保留、無所顧忌的愛,故事裡美的一面是可貴的愛情,無所保留的犧牲與奉獻,愛到深處無怨尤的兩人世界,而黑暗的一面則是追求完美卻不可得,反而以毀滅自己來尋求解脫,更甚於此的還有最終男主角帶走貝蒂,或者該說是永遠「留下」貝蒂的行為。

生命也許是脆弱的,愛情也許是美麗的,但人性永遠掌握在自己手裡,生活本來就會有悲傷、有歡喜,相信讀過這本書的讀者都能有所領悟。

16 comments :

Yishu said...

只能說你老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跟我老了什麼關係啊?不過到真的蠻懷念10幾年前看這電影的回憶,還有,超喜歡電影的海報。

Anonymous said...

跟你老了當然沒什麼關係,你老了只是件事實。

helenna said...

你是走老當益壯路線的的禮長伯啦
大家要放尊重點才是^^

Anonymous said...

是!我們要尊重禮長伯的老。

苦悶中年男 said...

給兩位年輕美女不漲&helenna:請討論閱讀,年紀的事就放一邊去。

Anonymous said...

我好像只看到"老"這個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楊博士:您最近應該很忙啊,也來這裡老吾老做什麼?趕緊回家去餵奶啦。

Yishu said...

我覺得我也很尊重老禮長伯耶!

苦悶中年男 said...

如果出版社看到這一篇我看以後沒人要讓我試讀了,A害!

泡泡 said...

哇有一個建議說
就是呀
如果能在最後面
加上
推薦閱讀度:★★★★☆
推薦購買度:★★★☆☆
幾顆星之類的
就更棒了

哈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泡泡:這個建議曾經有想過,不過覺得自己只是發表小小心得,還不夠專業到可以推薦購買的程度,所以暫時還是維持原狀囉。

Ruth said...

電影、書籍都沒看過
1986年我可能還太小,沒敢進去電影院吧
那天來找找電影,OR先看看書囉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可能我年輕時比現在更愛看電影吧,現在反而受到時間限制多了。

坦白說電影的震撼遠大於書,有機會兩者比較看看。

Ruth said...

先看完書了,還沒找到電影
可是我有點害怕看這電影
因為書籍已經讓我有點灰暗
怕影像的呈現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還好我是非常young的時候看的,或許那時的心境一方面天不怕地不怕,一方面也對男女主角的一些行為多了一些「包容」與「認同」吧,年紀大了回頭再檢視過一次,沒錯,現在還是看書就好了,影像的震撼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受不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