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的「動態識別」

其實這標題有點聳動,而且乍看之下跟內容不是那麼直接符合,不過別太快下定論,請繼續往下看。

這也是4月ICB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作者是Alice Rawsthorn,雜誌上的標題是「歐巴馬當選!」,這標題比我下的標題更直接,只是美國總統選舉跟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又扯上什麼關係了?因為選舉所以候選人亂開支票?不是啦,看看Alice Rawsthorn的背景就知道,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前館長,嗯,今天要討論的議題是與設計相關 Dynamic Identities - 動態識別。

什麼是動態識別?如果講CI應該大家都耳熟能詳吧,蘋果電腦賣咬了一口的大蘋果,賓士汽車賣三星標誌,這些CI已經深入每個人腦海,那動態識別到底是什麼,用寫的不如用看的,請直接看圖。

這是Obama的標準CI,色調是美國國旗的三色紅、白、藍為準,另外配上一個上升的象徵國旗的太陽,這CI蠻簡潔有力的,簡單的幾筆既把對國家的情感透過了顏色與國旗的意象表達的淋漓盡致,上升的象徵應該也讓選民有所認同吧。

如果只是要談Obama的CI,那就不稀奇了,重點在後面,舉網站上幾個選項來說,不管是Find Events、Make Calls....每一項都把這個上升的太陽用上了,不管用在哪裡,都是一樣的意象存在。















再來舉幾個例子,下面幾張圖是Obama對不同身份的議題在識別上的變化

環保人士?當然改用環保的顏色。

這個圖案其實我看不懂,是朵花嗎?

這勞工我實在看不出門道,倒是機關味十足。

不但識別改為小孩塗鴉版,連Kids這幾個字也寫在練習本上了。

學生抄筆記是天經地義的事。

女性,直接了當。

整個設計除了不同族群不同議題之外,甚至細到每一州都各有花樣。

德州,除了把識別加入外,不忘謝票。

加州,標誌一樣嵌在文字間,不過選輸了,圖比較小張喔。

作者提到,成功動態識別的關鍵:必須看起來不同卻具有辨識度;換句話說,必須擁有可變化的彈性,但是又必須看起來相似,可以被辨別出是來自品牌、公司。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很清楚「動態識別」的意思了,其實,不是美國總統候選人有這一招,國內的總筒候選人早就深知「動態識別」的重要性,也提出了不少經典設計,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一下「 723.無來無去無代誌的設計 - 1」,相信你會更快了解其中的奧妙。

8 comments :

白色飛魚 said...

確實是個很棒的Logo,看得出來花了不少心思在設計。

苦悶中年男 said...

飛魚桑:您指的是台灣的候選人嗎?~~~~嘿嘿,等他本人出來發表一下聲明吧。

helenna said...

一圖以蔽之
設計者 真的有頭腦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文章裡還有一句「當今如果一個影像無法變化,就是看不見的影像」。(These days if an image doesn't change, it becomes invisible - by Bruce Mau)

無限台南 said...

那...我是鬼話連篇囉 !

其實我蠻慶幸以前在職場上受過各種不同領域和多元化的訓練,
後來自己又專攻策略規劃期盼見樹又見林,
所以很多事情稍微思考一下大概就能了解.

當然進一步的對自己的要求則是整合應用,
(例如加入更多富有寓意的搞笑元素)
創造自己能擁有殺手級的競爭力.

苦悶中年男 said...

報告總筒:這個標題是有點OOXX啦,或許不見得合適........不過您要承認是鬼話連篇我也不反對啦。

設計這部份我不懂啦,不過好的設計人人都能欣賞,只是與大家分享一些好的創意。

等著欣賞您的殺手創意!

Anonymous said...

怎說呢?

如果在台灣可真苦了設計師..

同樣一款還要如此變化..

能不能因此再加薪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belfry:關於這一點,總筒大人有經驗,可以向他討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