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閱讀:治療


自從讀過「遊戲」之後,書中那種緊張又扣人心弦的滿足感一直讓人無法忘懷,終於找到時間把作者的另一本書「治療」也讀完了。

先提醒一下,雖然「治療」比起「遊戲」較早出版,不過因為先讀了「遊戲」才回頭閱讀「治療」,寫起來或許會有些前後順序的問題。「治療」比起「遊戲」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風格,只是幾個特性仍在,一樣是讓讀者一拿起來就不想放下,一樣是有精彩的心理剖析深層對話,一樣是讓人不看到最後摸不著真相,換句話說,所有「遊戲」裡吸引人的元素統統都保留了,精彩自然不在話下,或者應該說,有了「治療」的成功,作者才把這些成功因素帶到第二本小說「遊戲」中。

內容描述引自博客來

  沒有證人、沒有線索、也沒有屍體,鼎鼎大名精神科醫師拉倫茲的十二歲獨生女裘依絲,就這樣離奇地自人間蒸發,生死未卜。

  四年後,傷心欲絕的父親,婚姻瀕臨破裂,他拋下事業、丟開一切,獨自來到北海荒僻小島的小屋中,企圖尋找寧靜,自我療傷。

  然而,一位美麗的陌生女子突然出現在他眼前,苦苦哀求拉倫茲幫助她脫離精神分裂症的折磨。這位名為安娜的童書作家,驚訝地發現她筆下所創造的人物,竟然栩栩如生闖進她的世界,其中有一位神祕的小女孩,同樣不明所以地消失無蹤,就和裘依絲一樣。

  拉倫茲難以抗拒地開始進行治療,並一步一步陷入安娜不可思議的病史中,無法自拔。在這過程中,兩人的角色也隨之翻轉,治療逐漸變成一場充滿戲劇張力的審訊……

或許是題材的關係,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張力更勝「遊戲」,畢竟在「遊戲」裡雖然讀著不知道誰是真正的反派,但是讀到一段之後,大概就可以猜到闖入者基本上不是真正的歹徒,心理壓力減輕不小,但「治療」裡的壞人似乎揮之不去,偏偏醫生本人又陷入一種無法逃脫的心理情境,讀起來真有驚悚的感覺。

虛虛實實的情節,讀者大概很難分的清楚故事裡的描述是真實還是幻覺,又或是醫生的幻覺,還是病患的幻覺,作者構築懸疑氣氛的功力真是高強。

硬要比較兩本書的差異,「遊戲」比較生活化,取材於大家熟悉的脅迫恐嚇、人質綁票,光是好萊塢電影就看多了,「治療」則以精神治療為軸心,沒有太多的場景變化,著重於內心深層的文字描寫,有時間的話還是建議兩本都看,不會失望啦。

8 comments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這本我已經買了
不過還在床頭邊
得先消化完鹿男再來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鹿男應該不需要太久的時間,所以要穿插一下,畢竟不是試讀本比較沒壓力啊。

Ruth said...

我跟你一樣也先看遊戲再看治療
很難去比較那本比較好看

雖然都從心理學角度出發
治療會讓我有時不知道是幻?是真

我有點想研究起這作者的背景
也想看第三本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我覺得治療故事真的太虛虛實實了,看起來比較緊繃。

也希望第三本書趕緊出現。

Anonymous said...

只有簡體版可以翻譯成功。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英文也不行嗎?

Anonymous said...

現在可以,上次不行,所以問題是孤狗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那就不理它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