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閱讀:洗錢


以往對於經濟新潮社有興趣的出版品都是人月神話》、《最後期限》這一類的出版品,不過現在已經較少看這些書了,這一次經濟新潮社推出的「經濟小說」系列,特別的定位倒是引起了我的興趣,趕緊來看個究竟。

現住在香港的理財顧問工藤秋生,因為具有銀行的工作經驗,經常為一些日本人提供境外投資的建議。有一天,美女若林麗子前來拜託:「如果要從日本把5億日圓 匯到海外,當作虧損,該怎麼做比較好?」工藤教她在香港如何設立境外法人、運用境外銀行帳戶、私人信箱服務等等。四個月後,麗子消失了,連同5億圓(不! 竟然是50億圓)也不翼而飛。工藤立刻趕往東京……

麗子和50億圓跑到哪裡去了?
這樣的洗錢是合法還是非法?
境外銀行帳戶、法人名義、基金、保險合約……如何用來犯罪?
麗子,一個美麗而謎樣的女人,為何鋌而走險?
她的背後,原來有著什麼樣的人生?


這本書除了書名「洗錢」的重要元素外,還加入了愛情、美女、掏空、黑道等元素,看起來是熱鬧滾滾,不過坦白說,扣除了書名相關的專業「技巧」之外,其他的元素表現只能說平平,要談愛情不夠纏綿悱惻,要看美女不夠香豔刺激,要看黑道耍狠火拼只有點到為止,從這些角度來看吸引力並不大,不過書名開宗明義講清楚了,題目是「洗錢」,所以會被吸引的讀者應該都是把注意力放在相關的金融重點上,別的我就不談了。

看了簡介,應該對整個事件有所了解吧,書中毫無保留、鉅細靡遺的把如何設立人頭公司,如何合法的五鬼搬運等方法寫的一清二楚,至於有沒有用,我想僅供參考,書中的作法是針對日本法律規定,各國法規不同,大概很難如法炮製,況且書中已經明白揭露的手法,應該也會被政府特別防範了吧,更重要的是,如果讀者的身價有如同書中的富人一般,大概一方面沒時間閱讀這本書,一方面有人會幫他安排財務相關規劃,只剩下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會當小說傻傻的去讀它。

從古到今,「金錢」總是有寫不完的題材可以運用,也總不擔心缺少「信徒」,讀完後我想書中的資訊有沒有用倒是其次,學會對金錢的正確態度倒是比較實在。

「經濟小說」這一類型據說在日本已經有一陣子了,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的出版,對這類題材有興趣的人可以密切注意。

8 comments :

XiHu said...

台灣的題材更引人興趣 -- 理律律師事務所劉偉杰洗錢案。

例如:後來他跑到哪裏去了?現在在做什麼?等等。嗯,想像空間很大。倒希望他不是早被做掉了,那有點可怕,小說也沒料寫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judy:我都忘了台灣有這件事,30億台幣,比起書裡的50億日幣更驚人,寫成小說的話應該相當精彩。

剛查了一下新聞,當初也是到香港開人頭公司,虛擬帳號,看來大家手法都類似喔!

Anonymous said...

剛又玩翻譯,這次都可運轉,可見孤狗聽到我的抱怨了。

謝謝你先看完這本書,說了心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這本書就這樣囉,等系列下一本出來再觀察。

helenna said...

洗錢成功的人
應該是低調
不會想出書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是不是想出書我不知道,但我確定,錢多到要洗的人應該沒時間看這種書才對。

Yishu said...

我的錢放在牛仔褲忘了拿出來
結果在洗衣機裡洗了
這樣可以算洗錢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好冷....不過,妳說了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