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電影:焦糖人生 Sukkar banat / Caramel

一開始是被電影海報所吸引的,一個背對鏡頭掀開窗簾望著窗外金黃燦爛陽光的女子,加上奇特的片名「焦糖人生」,讓人很想去了解到底什麼樣的電影故事會有這麼特別的片名。

電影一開場彷彿回到了不久前看「我的藍莓夜」的感覺,王家衛讓鏡頭隨著藍莓派流動的記憶猶新,而這部電影的象徵「焦糖」也在一開始就隨著電影揭開序幕而出現,那金黃色一絲絲的焦糖看起來彷彿有生命會流動一般,像是拉不斷的金色絲線,而在加熱下冒著一顆顆氣泡的整碗焦糖,又似乎傳達著電影片名想要表達,象徵著源源不絕的生命意象,不管到底想表達的是什麼,短短的時間就完全吸引住觀眾的目光。

這是一部由黎巴嫩製作的電影,也許是我看過的第一部黎巴嫩電影吧,記憶中完全無法將經驗與任何黎巴嫩製作的電影連結,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夠新鮮,而影片中處處金黃陽光下的鮮艷色彩,充滿著異國風情的民族風,帶有神秘味道的音樂,更是讓觀眾的心情一下子就隨著電影中燦爛的色彩而躍動。

這是一部女性電影,講的是4+(1+1)個女人的故事。

在貝魯特的一家美容院裡有四個女人,每個人心底各有不同的煩惱,一個是愛上有婦之夫,一個快結婚了,天天擔心自己已經不是處女,一個搞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喜歡女人,另一個呢,年紀不小卻不想面對,那另外兩個1+1呢?一個是附近以幫人修改衣服維生的阿姨,另一個則是阿姨年事已高的姊姊,阿姨為了照顧姊姊一直單身一人,電影講的就是發生在這一群女人身邊的故事。

其實追根究底來看,講的還是「愛」,片名的「焦糖」是女性用來「除毛」的方法,用熱熱的、黏黏的焦糖來黏起身上的毛髮,導演自己對片名的詮釋很傳神「熱熱的焦糖,甜中帶鹹、鹹中帶酸,很美味,卻也可能會燒燙自己,宛如女人在生活中面對愛情、家庭、婚姻、青春等種種難解問題」,美容院本來就是女性互相八卦的地方,每個人的隱私在美容院裡,一群女人面前都會漸漸的變得毫無遮掩,人與人之間變得沒有秘密,藉著焦糖除毛這樣既隱私卻又赤裸裸的行為,女人開始分享秘密,也讓觀眾了解了這些女人的情事。

片中的每一個女性都塑造的很有個性,就連被裁縫阿姨照顧的姊姊,雖然癡癡呆呆,還是忍不住讓人有點偷偷喜歡,我不知道世界各地女性對愛情的觀點是否一致,但從電影中看來,相去不遠,痴心的情婦為了替情夫慶生,到處找旅館想安排兩人時光,卻因為大飯店管制嚴格,只能找到陰陰暗暗的小旅館,她帶著自己做的蛋糕,幾乎把整個旅館房間翻過一遍的打掃過,細心的佈置,等啊等的,等到的是一封走不開的簡訊,最後還是姊妹淘來解救了她,婚期將至而擔心的女人,也是姊妹們替她想辦法渡過新婚之夜,懷疑自己性向的她,不敢面對年齡的她,四人一起生活,一起感受愛情,一起害怕、痛苦,也互相打氣,攜手渡過,電影雖然只是輕輕描寫著日常的生活,但十分成功的緊緊抓住觀眾的心。

至於另外的1+1更值得一提,其實電影裡有幾個重要的男性角色,一個是偷偷喜歡情婦角色的警察,總是有禮貌的,溫和的欣賞著她,一位是去到裁縫阿姨店裡修改衣服的老紳士,他與阿姨互相吸引,他的眼神總是優雅溫柔的對著她,這兩個角色的塑造讓人對黎巴嫩男人都要充滿了好感....。回到女性身上,裁縫阿姨為了與老紳士約會,終於破戒走入美容院,做完頭髮後一個人在家裏畫著妝準備赴約,這時悠悠的樂聲響起,阿姨想到,如果她去赴約了,接下來的結果一定越走越遠,未來無法照顧自己的姊姊怎麼辦,鏡頭沒有移動,阿姨仍舊靜靜的坐在鏡子前,但不再化妝,反而是一次次的擦掉臉上的妝,心甘情願的陪著老姊姊,另一頭等不到人的老紳士無言的起身離開,一貫的優雅,看到這裡想要不掉淚也難,所以不論導演心底的女主角有幾個,我是一定要算上4+(1+1)的啦。

好像講了太多劇情,其實精彩的還有很多,自己去體會吧,很有異國風情的好戲。

官方網站
http://www.caramel-lefilm.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825236/

8 comments :

Ruth said...

這是我明天要看的電影
先不看您寫的內容
我看完後再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真是服了妳的無窮精力,假日趴趴走,書看的多還有時間看電影,等妳的分享。

PS:我剛去看了 Harrison Ford回來,有空再來分享。

Yishu said...

1.請問要怎樣可以拍出像海報一樣的照片?
2.請問跟焦糖瑪其朵有關係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
ANS1:我也不會。
ANS2:完全沒有。

今天不知道在忙什麼,到快十一點才看完Indiana Jones回到家,還好一回到家趕緊弄了杯咖啡解饞,不然現在看到焦糖瑪其朵一定會嘴饞啊,好理加在,不怕妳的誘惑。

Ruth said...

看完電影感覺很棒
心得明天再寫吧
現在要準備心情面對明天的工作了

我倒是因為看這電影又想研究一下黎巴嫩這國家 愛玩的人就會想到這一大堆

他們用的語言到底是什麼
我聽到一堆法語 卻好像不全然是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確實是很棒的電影,我也很喜歡這種異國情調的感覺。

妳跟我一樣看了電影就會開始研究,黎巴嫩曾經是法國殖民地,帶點法語也是有可能的,只是我一句也不懂啦。

Anonymous said...

真是好棒的電影!好想再看一遍!您寫的劇情心得很好看,讓我又細細回味了一次,但有點想哭...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rystal:真的是很棒的一部電影,也謝謝妳喜歡我的心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