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電影:鴻孕當頭 Juno

千萬不要被電影海報給騙了,以為它是Young電影,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中生搞怪惡作劇或是亂搞男女關係的老套,就這樣輕易放過它,那絕對會後悔,之前就已經看過不少強力推薦,讓我對它有許多期待,一看之下果然是精采,值得大力推薦。

一個很有主見的16歲高中女生Juno,在一個不算意外的情況下「硬上」了一個乖乖牌男生Bleeker,就這麼一次經驗,Juno懷孕了,Juno沒有歇斯底里神經衰弱,而是關起們來先想好該如何處理,等到一切有底了,才找上父母攤牌。

Juno沒有要「肇事」的男生負責,雖然一開始也想要拿掉小孩,但很快的她決定不該如此對待生命,因此Juno決定把小孩生下來,並且自己找到一對要領養小孩的夫婦Mark和Vanessa,故事就在Juno懷孕到生產的過程中,在Juno與父母、領養父母以及男孩間展開了。

聽到Juno述說懷孕的事,Juno的父母沒有大驚小怪,沒有找元兇算帳,只是給Juno最大的支持,並且很幽默的面對,Juno的母親(其實是繼母)說,「我不知道妳的性生活如此活躍」,哈,簡直笑翻了,有這樣的父母也難怪會有Juno這麼自主的小孩。

Mark & Vanessa看似一對神仙眷屬,高收入高格調,事情看來一切完美,但隨著時間過去,Juno發現男女主人間的問題,Vanessa想要小孩,Mark不想,甚至連婚姻也不保,此時Juno負氣離開,但是Juno不愧是Juno,她很快冷靜下來,並且回到Mark家留下一張紙條給Vanessa,上頭是這樣寫的「If you're still in, I am still in.」,好傢伙,果然不改本色。

整個故事其實就是如此,沒有太多刻意渲染的劇情,劇中也似乎看不到「壞人」,只是每個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個個個性鮮明,看完電影,從這些角色的身上,我們彷彿更懂得了如何成熟的去扮演自己。

一部很輕鬆的小品,但卻意義深遠,如果把場景換到你我身邊,恐怕不會是這麼一回事,民情不同,成長過程中所接受到的教育不同,對於事件的處理方式會有很大的差異,不過電影帶來的並非要我們去鼓勵一個16歲未婚懷孕的小媽媽,而是對於每個人生活自主的深入思考,電影裡的 Juno,Juno的小男朋友,甚至不想要領養小孩的Mark,堅持要領養小孩的Vanessa,都有對自己生活態度的堅持,而不是人云亦云的隨著別人的看法搖擺,看了電影,觀眾並不會對「播種」而不照顧的Bleeker反感,不會從此對不要小孩不要婚姻的Mark產生反感,我們懂得,每個人都只是隨著自主的意識來「做自己」,希望你我也都能從這部電影得到啟示。

PS:這部戲對白很優,有興趣的可以看看Juno Script

官方網站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juno/

中文官網
http://www.grouppower.com.tw/juno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67406/

☆ 第 80 屆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
☆ 芝加哥太陽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 等,譽為 2007 年最佳十大影片之一。
☆ 獲美國最佳影評人獎【最佳喜劇電影】【最佳原著】
☆ 國家評論獎【最佳突破性演出女主角】【最佳原創編劇】
☆ 全美衛星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喜劇影片】
☆ 第 65 屆金球獎入圍【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 第 80 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導演】四項大獎提名
☆ 美國第 23 屆電影獨立精神獎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等三項大獎
☆ 第 33 屆【多倫多電影節】觀眾票選佳片

13 comments :

Ruth said...

我就是覺得那是青少年的電影所以完全沒想到要去看
不過看了你的介紹覺得很有趣呢

民情不同真的處理方式就有很大的差別
我想自台灣就會是個從頭哭鬧、吵架、交相指責的戲碼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原來妳就是被海報誤導的人之一
,真的值得一看。

Anonymous said...

感覺很讚!
最後孩子順利被領養了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容容:知道答案不就沒樂趣了?看在妳可能沒機會去看電影的份上,公佈答案,yes。

小瓢蟲 said...


今天要去看
所以先不看你的結果預告: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瓢蟲:嗯嗯,hava a nice day.

小瓢蟲 said...

看了...

覺得那個女孩
非.常.幸.運

其實這樣的例子不算少
但身邊曾經遇過的卻不算多
印象最深的
大概是我帶學生到專四時
遇到隔壁班的女生跟同班男生懷孕生孩子
當時的她
隱瞞大家到生產

我們其實都很擔心也很難過
畢竟男生方面非常不成熟,也不長進
(雖然很有錢,但家長的觀念也有問題
所以
雖然他們奉子成婚
後來還是又離婚了
女方感覺上就是吃虧很多

所以在臺灣
很多都會奉子成婚
然後又出現一堆問題

領養也有
不過是地下的
...

小瓢蟲 said...

領養當然也有非常多是合法的
不過很多都是地下交易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瓢蟲:觀念不同,換成自己是劇中人,不管是哪個角色,大概都會有不一樣的反應。

希望有一天大家不要把這件事當成見不得人的壞事,特別是對無辜的小生命,也能得到公平的對待。

天使之翼 said...


光看海報及中文譯名
真的以為那是小朋友的片
看完你的文章
才知難怪我朋友大推這部電毠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天使之翼:我覺得海報和片名都跟內容搭不上,不知道會不會讓很多原來應該吸引到的觀眾不見了。

看了這一篇才知道...嗯,我會不會寫太多劇情了?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一部很有趣又會令人思考的電影。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TaiDuMei:歡迎您來參觀,確實是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