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電影:愛情盛宴

如果有專心看過海報,Morgan Freeman頭頂上有一行小字,「A story for anyone with an appetite for love」,一句話道盡電影所要表達的故事。

電影改編自美國作家巴克斯特的小說,題目點破了整個故事的主軸「愛情」,作者描繪出愛情的不同面貌,請看海報看一對對的男女,一見鍾情的小情人,外遇的不倫之戀,浪漫到無可救藥永遠追尋愛情的男人,另外還有夫妻、同志、親情,在Morgan Freeman那一雙智慧的眼睛裡,一一呈現,還有,別漏了右下角那杯拉了心型花樣的咖啡了,那可是電影裡許多愛情故事的發源地。

故事寫著發生在奧勒岡一個小鎮上的愛情故事,藉著Morgan Freeman扮演的Harry教授來觀察周遭所發生的許多愛情故事,「愛」到底是什麼,從古到今恐怕無人能解答,電影並沒有試著去找出答案,只是藉著一對對情侶間的故事讓觀眾自己去思考,這電影看下來還真是一場無與倫比的愛情盛宴。

電影很多地方用的是Morgan Freeman近似獨白的方式來描述故事,由這位我心目中的「智者」來描述故事,看似平淡,但背後往往有很深層的意義,坦白說很多片段我是倒回去再看過才似懂非懂的算是看過了。

劇情有點難描述,就是瑣碎的很多男女之間的故事交織而成,當然主軸還是在海報上的主要角色上發揮,咖啡店老闆Bradley總是相信浪漫的愛情,卻對枕邊人漠不關心,當他老婆愛上同性決定棄他而去時,他才發現自己連老婆的眼睛顏色都不確定,不知道這是不是天下男人的通病(笑),即使經過兩次婚姻失敗,他還是無可救藥的尋找愛情,當他受傷送醫回來後,Harry教授說有好消息有壞消息,好消息是傷勢無大礙,壞消息是「Bradley's in love again.」,哈哈,愛情總是讓人盲目,無可救藥的浪漫到底算不算懂得愛情就見仁見智了。

咖啡館的員工Oscar是另一種類型,他與在咖啡館裡偶遇的Chloe的愛情大概是屬於一見鍾情......不,一見鍾情尚不足以形容,應該說是「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型,為愛一切皆可拋,電影到結尾,Bradley與Harry在路邊一席對話道盡Oscar與Chloe的愛情「深度」,Chloe早知結局的不幸,卻依然決然的決定與Oscar廝守,找了房子、停止避孕、懷了小孩、嫁給Oscar,這是多大的勇氣(愛情力量),難怪Bradley要對Harry說「上帝沒有恨我們,如果他恨我們,就不會讓我們的心這麼勇敢了」。

而另一個角色Diana則是愛情的第三者,卻又在猶豫不決間讓自己答應了另一名男子的求婚,等到真的結了婚,才發現自己愛的還是有婦之夫的舊情人,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其實Morgan Freeman扮演的Harry教授,雖然冷眼看世界,雖然維持這他一貫的冷靜、聰慧的角色,其實在「愛情」這個奇妙的「東西」裡,Harry也是個當局者,也有他自己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處,愛情啊愛情,多少風流人物,都為了這兩個字而無法自拔!

電影講的就是如此,現實的人生中不也是如此,多少愛情故事在你我周遭上演,週而復始,循環不斷,過來人的諄諄教誨,對初嚐甜蜜滋味的人就如耳邊風,不是自己親身體驗過,不會懂得愛情的甜與樂、哀與愁。

所以,該走過的就勇敢走去,總是要經過這一遭,才不枉此生啊!

英文官網
http://FeastofLovefilm.com

中文官網
http://feastoflove.cmcmovie.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800027/

2 comments :

helenna said...

人生
沒有愛情 怎麼可以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1。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