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試讀:《巧克力戰爭》


原以為是好口味甜蜜蜜的巧克力,啃完以後才知道,這是純度很高的黑巧克力,赤裸裸的原汁原味,沒有加入砂糖,沒有牛奶調味,沒有美麗包裝,雖然真實,但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讀到,還是另人花些力氣才能下嚥。
十四歲的傑瑞剛剛失去母親,剛換到一個陌生的天主教高中就讀,正在試著熟悉了解這個陌生環境,想要結交幾個好朋友,一切都還在起步的階段,沒想到事情就這樣毫無徵兆的發生,不由得傑瑞反抗,因為,學校裡最黑暗的組織「守夜會」看上了傑瑞,而且從來沒有人敢對抗「守夜會」的惡勢力。
學校代理校長雷恩修士表面上為了維繫傳統,發起了義賣巧克力的活動來轉移焦點,私底下雷恩修士卻找來「守夜會」的領導亞奇,要求亞奇配合活動,身為「守夜會」的精神領袖,亞奇雖然答應配合,卻要求傑瑞拒絕配合活動,拒賣巧克力十天,來凸顯「守夜會」並不是可以被雷恩修士所收買,而當十天過去,大家都等著傑瑞結束這磨人的任務,出乎意料的,傑瑞卻仍然拒絕開始賣巧克力,原本心中默許的雷恩修士以及等著任務結束的亞奇,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解決這個麻煩的新生,這一場巧克力戰爭該如何結束?
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寫的栩栩如生,雷恩修士指責優等生貝利作弊的一幕,短短幾頁就把雷恩修士的個性徹底表露出來,一個工於心計,善於利用身分權勢來欺壓學生的老師,非要每個人服服貼貼聽命於他否則不肯罷休的慾望控制者,短短一堂課的描寫,讓每一個讀者閱讀時都如同課堂中每一個學生一樣,大氣都不敢喘一聲,生恐成為下一個雷恩手下的犧牲者,當然更不敢挺身而出位無辜的同學打抱不平,這種制度下的無聲威脅,才是真正的恐怖,作者的文字運用功力可見一斑。
可想而知同儕壓力下的傑瑞,要有多強大的力量才能對抗師長、同學以及所有異樣的眼光,第一次拒絕出售巧克力的十天,或許已經有了修士與「守夜會」彼此之間的默契,讀來也不過是一段彼此心知肚明的作戲,但在這一段時間傑瑞心底的聲音卻漸漸的越來越清晰,與惡勢力,特別是理所當然的惡勢力對抗向來沒有什麼太大的機會,而傑瑞仍然選擇撼動整個宇宙,當累積的能量爆發時,該怎麼形容?書裡是這樣說的「城鎮倒塌。地球裂開。星球傾斜。星星隕落。整個宇宙掉入恐怖的寂靜中。」

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有過類似經驗,當我們路見不平時,也許拔刀相助也許視若無睹,善惡原本就只在一念之間,或許在意的人不多,但如果事情勢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當我們親身經歷時又如何?
或許我們都期待傑瑞可以轉危為安,期待學生們可以團結起來打敗雷恩修士甚至瓦解守夜會,可惜現實是殘酷的,沒有人可以保證作惡的人會適時嚐到苦果,書中傑瑞也無法全身而退,或許作者想告訴我們的就是殘酷的人生現實。書中描寫的修士、守夜會,在我們的生活中一樣存在著,無論我們的青少年時期,甚至長大成年,惡勢力總是存在,現實永遠殘酷,是不是要撼動整個宇宙,選擇在每個人自己的心中。

7 comments :

Ruth said...

剛打完留言然後公司網路線忽地掛掉

說真的這樣沉重的故事對不食人間煙火的我來說還真是辛苦。很不忍心看到這樣的青少年要面對這樣沉重的壓力。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大家都不愛看到這樣的殘酷事實,算算拖了兩個多星期才動手,可能也是不想去再去面對,不過換個角度看,這就是現實人生。

而且,讀了讓人不舒服,表示作者寫的很傳神啊。

Anonymous said...

每次來這看書評
就想起當學生時每次要報告
總是有用功的同學做摘要
看一看就懂了也可以上台說一說
像真的自己有看
苦悶大人就是那個用功的同學^^

阿橘 said...

好像還蠻好看的呢!!!!
我好不容易從yishu手上搶過來,目前只翻完第一章!!哈哈,這場巧克力爭奪賽還沒結束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藍:書評不敢當,只是自己的一點心得與感覺,而且不是做功課,輕鬆的寫沒壓力啦。

to 阿橘:看完要記得交報告。

helenna said...

過兩天再交
哈~這大概是我拖最久的一鍋巧克力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倒數10天,以妳的速度ok啦,怕的是看完太久忘記了才麻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