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閱讀:成績單


這是「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不要講話」接下來的第三部曲,一樣是發生在學校五年級的故事,但是相較於前兩個故事,明顯的有不一樣的差異。

諾拉從剛學會走路的那個週六早晨就發現自己與眾不同,對她而言平凡無奇的事,對其他人而言卻是了不起的大事,但是諾拉不想被當怪物看,於是她學會了隱藏自己,小心翼翼的不要被別人盯著看(讓我想到「刺蝟的優雅」裡的芭洛瑪),也一路平安的昇上五年級。

四年級剛開學時每一個學生都要參加「康乃狄克精熟測驗」,諾拉事先蒐集了測驗的資料,並且仔細的計算過,讓自己的測驗成績落在中等程度,不太高也不太低,就是不會引人注目,這也是諾拉一貫的作法,到了四年級過了一半,開始有些人會被選上參加資優課程,班上每個學生開始自行分類,把自己歸類為聰明、中等、笨三種之一,其中包括了諾拉的好朋友史蒂芬,因此諾拉決定幫史蒂芬一把,於是,五年級的第一次考試,諾拉拿到了一張除了一個C以外,其他都是D的成績單。

這樣的成績當然讓諾拉的父母緊張萬分,於是校長決定讓諾拉接受心理輔導顧問的個人測驗,同時,常常在圖書館搜尋資料的諾拉也被圖書館的拜恩老師逮到,老師發現她平時瀏覽的網站都是「MIT註冊首頁、光波理論、珍古德協會、燃料電池、混合動力......」,諾拉這一次能順利過關嗎?

相較於前兩本書討論「文字」、「語言」的力量,這本書轉為討論家長與師長重視的考試與分數、聰明與平凡,學習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分數真的能作為學習結果的判斷依據嗎?透過諾拉的行動,值得讓我們好好省思一番。

沒有一個小孩生來就知道要追求100分,相信孩子們對成績的看法,來自於父母師長有意無意間所傳達的感覺,當得到好成績與不好的成績會受到不同的待遇時,每個孩子都會懂得如何才能博得父母的讚賞,無形之間也讓他們得到分數最重要的結論,從此有形無形的籠罩在一種壓力之下,如果學習的目的只是分數,只是名次,我們如何能知道,我們的下一代真正學習到的是什麼,當每一個學生只為了一張成績單而努力,離開校園以後,也是一路無止境的比賽,如果工作、感情、甚至生命都充滿了競爭,勝利的果實或許甜美,相對的,失敗的時候恐怕失去的會更多。

感覺「成績單」是一系列三本書中對教育的「提醒」最為強烈的一本,前兩本書的故事或許可以視為「個案」,「成績」這件事走到哪裡都存在著,因此讀來特別有感覺,也讓人心生警惕。還好我們也看到漸漸有些學校在低年級不再有分數、排名之分,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表示有家長與老師試著去改變現狀,這也是我們所樂見的。

希望這一本書,看到的大人能比小孩多,小孩或許無力如書中的諾拉去改變事實現狀,但是作為父母或師長,希望讀過這本書之後,能給我們的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8 comments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看來這一系列的書真的滿有意思的
連我這個還沒當過媽的人都很想看呢!

Yishu said...

今天去明儀將這本書帶回來了
改天插隊來看這本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要先看書還是先生baby都可以啦!

真的是蠻有意思的一套書,不管有沒有小孩都值得看看。

to yishu:下次去洗頭時帶去就搞定了。

tooren123 said...

前幾天跟 Liz, yishu 在逛漢神巨蛋的紀伊國屋書店時,
差點一時衝動把三本統統買下來!
後來想到可以去遠流門市買,更便宜。

仔細想想,其實我自己對成績這檔子事,
也是一直到大學才慢慢學會應該如何看待,
回頭看看現在的年輕學生,
那龐大的成績壓力,很多實在是沒來由的,
我想每個當家長、當學生的,
都應該仔細反省一下所謂的「成績」到底是什麼意義、其目的是什麼?
才不會讓成績流於膚淺的數字比較。

下回去遠流門市再整套抱回來吧! ^_^

helenna said...

這套很有意思
改天搬(or 借)一套回家看
現在圖書館收書很快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關於成績這檔子事,身為家長,真的可以寫落落長的八卦,真的希望教改能改出什麼名堂來。

遠流門市?差點忘了土人的背景,比79折還便宜?

to helenna:新書很難搶,好書不收會癢。

Anonymous said...

說實在的..我是很重視孩子學習成績的媽媽
雖然女兒班上除了公佈第一名外
其他的都不會公佈出來
但我還是很膚淺的覺得成績是可以看出孩子學習成果

: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alfa:哈哈,終於有不同的聲音出現。

我們也很重視學習的成果,只是在意的是有沒有真正學到東西,我聽過小一、小二就有上不完的安親班,寫不完的評量,考試前家長要求唸書要半夜12點才睡覺的,這樣逼出來,就算100分,我覺得對小孩並不公平,沒有學到學習的方法,當課業越來越重時會很辛苦的。

我家是放假就趴趴跑到處玩,上課時好好專心,回家認真把功課作好,成績的話,盡力就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