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08

試讀:《他人事》


乍看「他人事」的書名,實在無法聯想這樣平淡無奇的名字會與編輯形容的恐怖無比,恐怖指數破表有任何關聯,對日文沒什麼研究,對一些雖然寫的是漢字的名詞實在也搞不清楚背後的真正意義,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再恐怖也不過是本書,先看了再說,於是,選了個大白天搭捷運的時候開始讀起來,再怎麼說,不過整個捷運車廂裡的乘客都變成厲鬼來嚇人吧!

這本書共有十四篇不同的短篇小說,試讀本中收錄了其中五篇故事,「他人事」就是其中一篇的篇名,不過整本試書本讀來,每一篇都給我事不關己的「他人事」感覺,原本做好了心理準備要來應付恐怖的情景,結果開始讀了之後,才發現恐怖的不是烏漆抹黑妖魔鬼怪這檔子事,原來「他人事」真的不干我的事,就是這樣的冷漠與疏離,才是人間最恐怖的事。

就拿〈退休日大逃殺〉這一篇來說,工作多年事業有成的犬山總經理終於退休了,犬山總經理工作多年來對部屬照顧有加,許多的同仁受到自己的栽培提攜,因此犬山總經理一點也不相信外面流傳的「保障服務」—專門保護退休當日的退休員工。

當歡送會告一段落,情況馬上就不一樣了,原本必恭必敬的下屬,一個個變身為恐怖的惡魔,每個員工的心底都記得了犬山曾經因為工作而對自己所作的要求,或許合理或許無理,但對這一群只想討回公道的同事而言,他們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在歡送會結束的那一刻起,展開的就是大逃殺,沒有人可以避免,沒有人可以例外。

想想現今的職場,或許作者所描寫的有些誇張,但話說回來,職場叢林的本質也多少有這樣的獵殺成份存在,不懂得保護自己的人,就活生生的成為別人成功的墊腳石,平時看似恭敬的下屬,或許也是背地裡抱怨最多,最不滿的員工,藉著〈退休日大逃殺〉這樣的故事,不也實際的反映出某種社會生態,最恐怖的是讓讀者發現,原來嚇人的故事都是電影裡掰出來的,真正的恐怖原來就在我們身邊,當最熟悉的一切都可能成為自己的敵人,而且完全無法想像情況會是如何發展下去,這樣無法預測的情境才是真正的恐怖。

不過如果以為故事到這裡就結束,那就太瞧不起作者的功力了,吸一口氣,繼續往下看,好不容易逃回家裏的犬山,發現妻子與兒子從一大早就一直擔心著父親是不是會平安回家,擔心父親會不會被其他人所殺掉,想通了嗎?這樣的故事才真是恐怖又變態呢!

「他人事」這本書拿每個人身邊的人或接近自己的陌生人作為恐怖的來源,別人的痛苦就是他的快樂,藉由如此來挑起每個人心底的本性,或許讀者的身份也是被害者也是加害者,藉由作者的文字玩起人性遊戲,一時讀來或許不覺得有那麼恐怖,但是靜下來慢慢想,才會發現還真是嚇人啊!恐怖的文字後座力。

出版:大塊文化 / SM小異出版系列
書名:他人事
作者:平山夢明

6 comments :

Ruth said...

恭喜寫完一本了!又去掉一本
看起來你這陣子真有不少書要寫呢
加油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這種怪咖的書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寫起,不過先把它解決掉才能安心讀新的啦。

helenna said...

哈哈
我要等我回來再寫了
沒拿到新試讀 心情真不好!! :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不要太在意有沒有拿到啦,總有高有低,等妳的心得。

Sarana said...

我今天讀完這本試讀囉!!
從一開始覺得血腥,噁心到後來的灰心..
作者將現代的"病態"發揮到了極致!!
現在該想想如何寫心得囉~: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現代的"病態"...講的真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