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試讀:《鋼穴》


面對一本年紀比自己還要老的書,讀起來會是什麼滋味?格格不入?完全脫節的感覺?還沒有開始看的時候,我對「鋼穴」就是充滿了疑惑,50多年前的科技會讓艾西莫夫用什麼樣的思考來描寫直到今天都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的機器人科技,會不會書中的高科技對生活在今日的我們已經成了不值得一提的雕蟲小技?這一切在讀完這本小說後還是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不過,或許可以說「對於機器人,我略知一二」。

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糾葛的關係似乎老是被拿來做文章,不是機器人反客為主想要一舉控制人類,只好來場「人機」大戰,否則就是機器人有了「心」,有了「思考」,有了「愛」,卻反而得不到人類的同情與理解,相信與接納,付出一切只為求得將不死的身軀轉變而為有血有肉的軀體,而且往往不可得,長久以來這就是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宿命。而「鋼穴」走的路線並不相同,反而是將視野整個放大,關注在族群利益的議題上。

「鋼穴」,一個由鋼鐵打造的城市(其實是現代的紐約),住的是未來世界裡的人類,人們在這裡過著機械化的生活,吃著嚴格控管配給的糧食,有好的表現才能得到有時在家用餐的機會,用的是公共的個人衛浴,搭乘捷運時沒有座位的人位於下層,有特權的人坐在上層,一切的一切都是規定好的規則,沒有例外。

而世界的另一端,則是「太空族」的勢力範圍「太空城」,高人一等的優秀種族,與地球人之間存在著一種微妙的關係,大部分的地球人不喜歡太空族,恐怕太空族對地球人也不太有好感。偏偏這時候在有個太空族在紐約被暗殺了,太空族認為是地球人下的手,於是主角貝萊奉命調查這起命案,而他的搭檔竟然是一個從太空族派來的「機器人」。

故事就在人與機器人共同辦案的行動中展開,人類的直覺推理與機器人不帶感情的理智,在故事裡你來我往、此起彼落的時而較量,時而互補,明的是描述雙方處理命案的過程,也加入了許多推理科幻的元素,事實上,或許作者是在闡述自己對於機器人的理念,故事裡太空族對著貝萊警探侃侃而談有關太空族、地球人、機器人及星際移民等議題時,感覺就如同作者化身為書中人物,為了一個遠大的理想而遊說著世人。

「鋼穴」算是機器人系列的第一本書,讀來也算是機器人的入門書,藉由機器警探辦案的過程,讓讀者對「作者所認為」的機器人思考及想法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基本上我覺得不管歸類為推理或科幻,這本書的偵探故事並不重要,藉著不同族群之間的對話,激發讀者對族群,人與機器之間的關係等議題的思考才是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

出版:貓頭鷹出版社
書名:鋼穴 The Caves of Steel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7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金架害,你已經寫出來啦!
害我覺得壓力好大說...

Sarana said...

金架害×2
呵呵!!翻了幾頁,還沒繼續..
因為"他人事"還沒管完 :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一直掛著心神不寧,為了不干擾其他書本的試讀先把它寫了再說。

to sarana:加油!加油!

Ruth said...

大家繼續加油吧!可以被書追著跑也很幸福
尤其團隊裡大家有個共同話題感覺也很特別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被追著跑只能往好處想囉,反正躲也躲不掉,一一解決!

Yishu said...

金架害×3
擺在床頭都還沒動...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 (& 金架害的各位):恭喜各位沒拿項塔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