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試讀:《時光閃電》


「時光閃電」描述一群出類拔萃的世界級頂尖物理學家鍥而不捨的從事研究,只為了找出某些事物的真相,而這樣的堅持,卻帶給這群天才級的學者,一個永遠擺脫不掉的恐怖夢靨。

故事一開始,讀者就隨著年輕貌美、身材姣好又有著滿腦子過人智慧的女主角,物理學教授艾莉莎一起落入一個恐懼驚慌的無底深淵,偏偏讀了又讀,還是不知道艾莉莎怕的到底是什麼,果然艾莉莎因為對抗未知的敵人而恐懼,而作者刻意塑造的情節,讓讀者也摸不清躲藏在暗處造成艾莉莎完全無法對抗的敵人到底是何方神聖,隨著書本一頁又一頁的翻過去,猜也猜不出故事的情節,對閱讀的人而言,果然是一種另類體驗。

其實故事說穿了很老套,一群了不起的科學家懷著遠大的理想(還有少不了的勾心鬥角、互相猜忌),在財團的支持下,一步步有了些研究成果,當然天底下的商人都是想要賺錢的,他們想要利用科學家的研究成果來牟利,於是這一群科學家被迫到一個海島進行秘密研究,偏偏實驗過程看似完美,事實上卻出了差錯,於是研究成果失控,開始了一個又一個駭人聽聞的死亡事件。

雖然說故事很老套,但創意可以無限,作者講的是「過去」這件事,但是與眾不同的是,這群科學家並不準備要「回到」過去,而只是想要「看看」過去,這個有意思,看了這麼多古今中外科幻故事與電影,人類不是不斷的想要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拯救世界,就是反其道而行,讓古代的人物或其他種種來到現代,而「時光閃電」的科學家卻只要「看到」過去就好,忽然之間,讀者被說服了,或許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器在已知的科技下並不可行,電影小說都只是編織一個天馬行空的故事,但是,書中提到的物理現象是否有可能?不是常有人說,我們看到天上的星光其實是很多年前發出的光芒,只因為距離太遙遠,即使是光速前進仍然只能讓我們看到過去的歷史記憶,那只要算準了數據,我們有沒有可能重現歷史的軌跡,看到如星光一樣燦爛的歷史盛況?

這群聰明人辦到了,但他們看到的卻是不完整的形體,不管是侏儸紀裡的恐龍或是西元三十三年時的耶路撒冷街道上行走的女人,都有著不完美的形體,這情況隱約的讓這群科學家覺得不對勁,但是沒有人知道怎麼一回事,直到團隊裡有人意外死亡,而且死亡的情況很特別,他們才發現,一切已經失控,就連支持他們的財團也無力控制,從此展開一段長達十年的恐懼旅程。

作者的本職是「精神科」醫生,因此對於人性心理的掌握度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小說裡對主角所受到的恐懼著墨甚多,死亡本身或許是讓人懼怕的感覺,但若你的敵人並不是「人」,只是個心理上感覺得到的形體,而且它不讓你死,而是在精神上虐待你,每到黑夜來臨,就要面對它無可避免的折磨,明知道對方在控制著你,但就是無法擺脫或反抗,任由自己的意志隨它掌控,並且做出非自己意願的行為,這樣子的折磨,比起死亡的威脅更讓人無法承受,在作者的筆下,我們所習以為常相處的時間幻化成為恐怖又威力無比的敵人,讓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而整個精英團隊,也隨著時間的流逝,不定時的傳出其中一份子死於非命的消息,試想一個每天夜裡來折磨你,而且不知道哪天會沒理由的奪走你的生命的恐怖對手,這樣的故事,是否讓人不寒而慄,毛骨悚然。

不過最後答案揭曉,這樣恐怖的神秘力量,竟然根源於許久以前一對好朋友之間的爭吵與氣憤,人性的弱點經由時間的擴大,成了無人可以駕馭的邪惡力量,不是歷史中的惡靈走入現實世界,也不是科學製造出恐怖的物體,追根究底,人類的惡念,才是主宰一切的恐怖力量,無人可以逃避,無人可以倖免。

整個故事充滿了緊張懸疑的氣氛,角色的刻劃讓人無法一眼看透,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都要等到翻過大半個故事才漸漸明朗,相對的閱讀的樂趣也提高了許多,值得找個空閒的時間一口氣讀完才過癮。

15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介紹很過癮喔!!
我喜歡失控的場面....
不然老是猜到結局多無趣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一邊噗浪一邊留言,果然是功力高強奇女子一枚。

這故事真的不會一眼看穿,覺得可能是個壞蛋的傢伙偏偏到頭來不是,覺得不應該死掉只是故弄玄虛的傢伙到結束也沒活過來,比起容易猜的故事好看多了。

PS:故事可以改編X-File。

Anonymous said...

有可能拍成電影嗎?

Yishu said...

繼續來簽到...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我還是覺得拍成X-File比較像。

to Yishu:加油po文。

helenna said...

按慣例
繼續簽名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現在真的開始流行簽名了~~~

tooren123 said...

真的是一本「值得找個空閒的時間一口氣讀完才過癮」的精彩小說!

為了這本書,我熬夜兩個晚上,
很佩服作者以科學理論為素材的幻想,
不輸《時間迴旋》耶~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要找時間是因為這種書有些部份實在不適合在嘈雜的環境下閱讀,不專心看的話很難思考。

熬夜兩天?心得呢?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看看你寫的介紹
再回頭看看我自己的
還是你說故事的功力高
跟你不同的是
我還滿喜歡作者所安排的兇手
因為那個對比實在太強烈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這一本我也是寫的2266,趕工還是出不了細活,寫的不好啦。

至於兇手,對比強烈我同意,不過硬是把這條線牽上也太扯了點。

Sophia said...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ophia: ^_^

Ruth said...

藉出差長途搭車看完了
不確定寫不寫得出心得
也許會偷懶跳過算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我雖然喜歡有點科幻的故事,但這一本覺得還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