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閱讀:失控的邏輯課

「波麗在哪裡?」

一個神秘教授所開設的「邏輯與推理」這堂課,第一次上課就在短短的十分鐘內結束,有一個名叫波麗的女孩被綁架了,威廉絲教授要學生從動機、時間、地點、情境著手,來找出波麗在那裡。距離學期結束還有六週,除非學生們可以在學期結束前,透過威廉斯教授每週上課後所給的email中的線索,經由邏輯推理找出波麗的下落,否則波麗將會被殺害。

幾個特別認真的學生追查之下發現,這神秘的波麗與二十年前附近小鎮上發生的綁架案竟然隱約有某種關聯存在,而教授所提供的線索中的個個嫌疑人,也在追查的過程中一一現身,威廉斯教授在這件綁架案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這真的是虛構出來的課堂作業,還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殺人遊戲?如果無法在期限內解開這個謎題,波麗是否真的會被綁匪所殺害?

從預購的時候就被這本「失控的邏輯課」所吸引,一方面是題材特殊,另一方面則是令人眼睛一亮的封面,於是很快把它帶回來,原本以為不是太容易閱讀的一本書,倒是出乎意料的很快就看完了,或許因為故事的驚悚懸疑氣氛讓人不願意停留,非得要一口氣讀完不可。

透過學生的追查,一項項符合現實的證據不斷浮現,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並不是太愉快的經驗,驚悚懸疑有之,「病態」的感覺也不少,感覺上就是一步步讓學生們落入一個精心佈置好的陷阱,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偏偏閱讀之中,又隱約感覺威廉斯教授並非是真正的兇手,明知其中有怪異之處,又不像一般小說,擺明了有個壞人或明顯可疑的壞人可以當箭靶來懷疑,悶啊。

故事的結局不容易猜測,但「波麗事件」的結局在閱讀過程中其實已經發生,學生難道是怕這一堂「邏輯與推理」課程被當掉才不斷的去追查波麗的下落?或是因為不斷浮出的真相讓他們無從判定事件的真偽,只得一路鍥而不捨的追查下去,以免枉送人命?這個故事成功的塑造出作者想要的過程與結果,算是無懈可擊的縝密規劃,再進一步來看,讀者們何嘗不像故事裡的學生一樣,也是緊張的關心著波麗的下落啊。

不過話說回來,真的可能有這樣的佈局安排而不出紕漏嗎?現實上應該是不可能的,這是吹毛求疵讀者唯一可以拿來挑剔的想法吧。

書的最後附上小小的別冊一本,裡頭說明了這個故事的緣起以及相關的一些參考資料,在這裡提供別冊資訊的相關連結,或許聰明的你看了之後就知道這本小說到底在對學生和讀者做些什麼實驗了。

Stanley Milgram -> Milgram的實驗醞釀出這本小說
Milgram experiment -> Milgram實驗的介紹

Milgram還有一個更有名的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六度分隔理論,也就是平均只需六個人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互不相識的美國人,越寫越離題了,就此打住。

3 comments :

helenna said...

這是真實案件的抽絲剝繭追查
還是故事的推理??
讓人真好奇^^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繼續列入書單
只不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輪到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怪書一本,要寫清楚又不露餡很難,讓妳看的一頭霧水。

to lizzie:這適合土人先看,妳可以等他看過再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