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試讀:《第四次冰河期》

「我想,每個降生到這個世界上來的時候,背上一定都背著一個包袱吧。至於包袱裡裝著什麼,我們不僅無法選擇,也不能事先偷看,更不能走到半路就把它丟掉。」

故事裡的主角南山涉從小就與眾不同,他有著與一般日本人不一樣的頭髮與眼珠的顏色,從小就安靜不下來,而且他跑起步來沒有人追得上,老師把他當作問題人物,其他同學也與他保持距離,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南山涉從來沒見過自己的父親,在他與母親居住的小鎮上,單親媽媽所帶的小孩特別引人注目。

一年又一年過去,阿涉懵懵懂懂的也不覺得自己有何特別,一直到有一天,他在一本雜誌上看到在西伯利亞出土的克羅馬農人木乃伊,他忽然發現,雜誌上的冰人與自己有許多的相似之處,這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父親是生活在冰天雪地中的克羅馬農人。

於是年幼的阿涉開始了一段漫長的尋根之旅,他從書本上學習客羅馬農人的生活之道,他自己製作石器工具,讓心中的父親成為支持自己的力量,直到有一天,母親因為得了癌症不久於人世,於是解開了阿涉身世之謎。

母親離開後,無牽無掛的阿涉決定在滿十八歲的前夕將自己的身世做個徹底的處理,告別青澀的歲月,開始嶄新的人生……

父親的角色對每個男孩而言,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男孩們隨著父親的腳步成長、茁壯,從父親扮演的角色裡,彷彿也可以一窺自己的未來,沒有父親的背影可以依循,即使成長過程無憂無慮,總是會有遺憾難稱圓滿。作者巧妙的藉由這個主題來切入,深刻的描寫少年的成長歷程,又藉由少年想像追尋自己的身世,一路刻劃成長中的心理經歷,手法果然特別,與母親,與女友,與自己面對面的對談之間,也讓讀者深深地碰觸少年心中最深的情感。與「明日的記憶」寫逐漸失憶的男子,「那一天的選擇」講忽然失業的中年男子相較,「第四次冰河期」雖然一下子改由十多歲的少年來擔綱,卻依舊保持萩原浩對於角色心理的細膩描寫,情感的掌控十分精準,下筆之間又帶著對人性的濃濃關懷。

如同書裡所說,每個人都帶著一個無法選擇內容的包袱來到世上,其實,書裡的主角不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反映?或許每個人背負的包袱不同,但免不了的每個人都曾度過年輕歲月,主角所面臨的成長過程,其實每個人都曾經歷,「自己不屬於這裡」的孤獨感覺是不是似曾相似?其他的少年煩惱是否也曾發生?單親家庭的成長在故事裡或許是個重點,也讓阿涉受到異樣眼光的待遇,但背後孤立無援的感覺或許才是最難熬的,如果不是故事裡的好友給他的支持,要能度過心理的空虛寂寞恐怕耶不是容易的事吧。在我們長大的過程中,或長或短,總曾面對過類似的經過,擁有足夠的勇氣去突破困境,才有機會去追尋自己的天空。

出版社:麥田
書名:第四次冰河期
作者:萩原浩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