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閱讀:書中謎


喜歡閱讀的人對「書」總有一份奇妙的感覺,「書」中彷彿藏著無窮無盡的秘密,吸引著我們前去窺探它,「書中謎」寫的就是一個少女,在書的秘密裡成長的故事。

小說的主角羅絲瑪莉(Rosemary)雨母親相依為命,靠著在塔斯馬尼亞島的一家帽子店維持兩人的生活,母親去世後,Rosemary的好朋友查普幫她買了機票,希望遠離家鄉可以讓她忘記失去母親的痛,開始新的生活。

Rosemary來到紐約,人生地不熟的在大城市在徬徨,還好很快的找到了工作,在拱廊書店找到了一個小店員的工作。

拱廊書店是家二手書書店,裡頭臥虎藏龍的有著一群對各個領域書籍很有研究的店員,在高高在上,以賺錢為樂的老闆帶領下,每天應付著形形色色的顧客,有前來尋寶的愛書人,有把公關書拿來轉售的書評家及媒體,還有將書視為財寶的收藏家,其中最重要的生意莫過於「珍本書」的交易了,只要找到獨一無二的珍本,找到願意收藏的收藏家,拱廊書店的生意就可以生生不息延續下去。

故事就在一本不知道是否真實存在的梅爾維爾的手稿出現蹤跡時開始有了變化,這本沒人見過的手稿,讓拱廊書店幾個不同的店員開始互相競爭,猜忌,情竇初開(少不更事?)的Rosemary不覺中捲入了一場衝突之中,對人和善的Rosemary不懂得如何去拒絕這一切,反而讓自己身陷其中,直到一切塵埃落定,Rosemary終於離開拱廊書店,踏上人生新的旅程,走向更寬廣的未知人生。

藉著一個愛書女孩,「書中謎」深刻的描繪了一個少女成長的心路歷程,對愛書人而言,書總是美好而令人喜愛的,但現實生活卻並非如此,人總有愛慾情愁各種不同的情緒,貪婪、嫉妒、背叛....這些負面的情緒讓Rosemary從原本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青澀霎時成長,「書中謎」藉由一本未知手稿秘密帶給讀者的不僅是書中的秘密,也是每一個青澀少年(女)成長的秘密。

2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成熟的歐巴桑(利)不適合看青澀少年(女)的成長故事。

年紀會因此顯得更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或許換個角度,重溫年輕時的感覺也不錯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