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試讀:《收集孩子的人》

一開始對「收集孩子」這樣的主題真的是不感興趣,光是聽到書名就讓人倒胃口,有種血淋淋的感覺,要如何收集、保存一個又一個的孩子?腦海中浮現的是一長排蒼白冰冷的屍體,排列在陰森森的地窖裡,或是切割整齊,打包裝箱後堆疊起來的漂亮盒子?這種內容實在超過我的尺度,讓我掙扎許久,幾番考慮後才決定加入,不過讀完之後真的是大逆轉,還在猶豫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因為下一次想到碰到這麼「優美」的謀殺小說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哈拉德與安娜夫婦帶著小男孩菲力克斯到義大利托斯卡納渡假,在一個下雨的傍晚,獨自在外面活動的菲力克斯沒有回到父母身邊,當晚、第二天、第三天……兩個星期過去,沒有人再看過男孩,沒有屍體,沒有痕跡,男孩就此人間蒸發,身心憔悴仍然等不到男孩的父母只好帶著遺憾返回德國。

多年後,無法擺脫惡夢的安娜決定重返傷心地,無論如何將擱置在心頭的問題做一個了斷,想要在此得到一個答案讓事情落幕,幸運的,安娜很快在菲力克斯失蹤的地點附近找到一幢藝術品般的房子,主人艾弗雷個性溫文有禮,如哲學家一樣隱居在山谷裡過著簡樸的生活,一磚一瓦將原本是廢墟的房子重新整理起來,冥冥中似乎有種力量牽引著,讓安娜第一眼就決定買下房子,艾弗雷一口答應將房子賣給安娜,安娜能在此找回失去的菲力克斯嗎?

整個故事交錯的描寫十多年間在德國、義大利發生的兒童失蹤與謀殺案,與兇手、被害家屬的種種心情,時空交錯下剛開始閱讀時有一些不習慣,但靜下心來閱讀,很快的就融入情境而無法自拔,這本書與一般的推理小說不同,作者一開始就挑明了誰是兇手,艾弗雷的父親早逝,照顧他的是對小孩漠不關心的母親,在學校艾弗雷總是被同學欺負,只有哥哥會替他出頭,但後來哥哥因病逝世,對他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影響,灰暗的成長過程讓艾弗雷更加的特立獨行,他把生命視為物品,可以隨著他的喜好擺佈,雖然他極力克制著慾望,卻無法擺脫宿命,每隔幾年就會犯下謀殺小孩的罪行,並且如平日一般優雅的佈置犯罪現場,彷彿藉此才能操控世界、主宰一切,證明自己的存在。


而在被害者這一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忽然失去孩子的平凡母親,孩子的失蹤彷彿成了父母的罪孽,為此夫妻感情出現裂痕,幾乎無法共同生活下去,失去孩子的夢靨揮之不去,逼的母親唯有重回現場尋找答案,我們可以深刻的體會到,十多年的日子,沒有答案前日日夜夜都是煎熬啊。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在故事裡「謀殺」成了一種神聖的儀式,沒有駭人的工具,沒有血腥的行為,但就是讓人腦袋裡如同有畫面一般,跟著沈重起來。這本書深入的描寫了連續殺人犯的心理,死亡不是重點,儀式般的神聖過程,才是兇手追求的滿足,擁有男孩們生命最後的一段時間,比起擁有金銀財寶更彌足珍貴,這樣的殺人心理,怎能不教人不寒而慄呢。

父母失去孩子的悲傷與憤怒,在字裡行間源源不斷的湧出,希望與絕望交纏的情緒讓讀者心情隨著起伏,這已經不只是一本小說,一個故事,而是實實在在存在於我們身邊的,每個父母內心的恐懼。

故事到最後終於有了大快人心的結局,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真希望這一切都只是一場夢,一場不曾發生過的夢。

出版社:小異
書名:收集孩子的人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Sabine Thiesler

9 comments :

Ruth said...

看到在托斯卡尼發生的故事我就有點興趣了。我看書都得聯結一些旅遊點,跟著故事再去走一趟我曾經旅行過的點

出差後在來看看這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 享樂生活家這個名字非妳莫屬。

這本書真的很特別,有點看「沉默的羔羊」的感覺。

Yishu said...

一開始就挑明了誰是兇手的書
還能寫到很好看的話
真的是很厲害

看起來是沉重的書
不太適合在最近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難得出現耶!

這本書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

helenna said...

來引用了唷

Sarana said...

看到簡介就沒報名
我很害怕讀這種屬於母親的傷痛故事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寶
或許兇手的媽媽才是真正的原兇啊!!
多給孩子一點溫暖與關懷
孩子就真的是個天使(套helenna的說詞)^^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 ^_^

to sarana:我覺得它比較像是犯罪心理學,寫心理寫的很讚。

家庭是一切的源頭,同意。

Ruth said...

買回來好久終於開始看它
真得很好看。害我今天上班不專心
看完再來分享心得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很快就能看到妳的心得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