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試讀:《避險》

這是繼「洗錢」之後另一本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的經濟小說,並且是先出版再辦試讀,所以看了介紹如果有興趣不需要等待,可以直接帶回家。

這一本小說作於1995年,主要是藉著一個神秘的投資基金D基金的運作描述金融市場的詭譎多變,D基金網羅了全世界個金融領域的專家,以快、狠、準的手段在市場上運作,賺取高風險換來的高獲利,但因為動輒牽涉到大量金錢的操作,往往造成金融市場的大動盪,甚至影響到日本外匯市場,造成業者因匯兌損失而導致企業無法經營,但是即使如此,市場上對D基金所知仍然有限,到底是何方神聖在主導這神秘基金的運作,D基金的目的又是什麼?

接連把「洗錢」與「避險」兩本談經濟的小說看過,與原本想像中的「經濟小說」有一定的落差,如果把它定位為「電車小說」可能合適些,小說中並沒有太多太專業的金融知識,反而是透過交易員操作的心情來描述一般人所好奇的這個行業,有起有落的情節,加上基金背後主持人的神秘面紗,根本就是適合輕輕鬆鬆的用來打發時間閱讀,不過話說回來,書中還是有帶到入門的基本知識,因此不要被「經濟小說」的名字所騙了,它不如想像中的專業難懂,它深入淺出,它有一般小說一樣的諸多元素,絕對適合一般人閱讀的。


洗錢」一書著重於有錢人如何將龐大的財產五鬼搬運,掩人耳目的讓財富消失,「避險」刻劃的則是金融市場的變化萬千,無論那一本書,對一般人而言恐怕都是平時接觸不到的經驗,或許就是這樣的特殊,才會吸引我們的好奇心去一窺究竟,而「避險」一書中所提到的避險觀念,更是任何一個投資或非投資者所應該要具備的基本觀念。

金融風暴的時代來臨,經濟新潮社推出的一系列經濟小說似乎配合著社會的脈動而出版,不論有錢沒錢,具備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識總是有利於看緊自己的荷包,不需要特別的背景知識,輕鬆的當作一般小說來讀,推薦大家可以找時間既補充金融知識又享受爾虞我詐、高潮迭起的緊張故事。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書名:避險
作者:幸田真音

2 comments :

said...

我引用了唷,網址在此
洗錢跟避險給我的感覺都很平易近人,雖然那麼大筆的金錢對我來說還滿遙不可及的,不過對於經濟的敘述就很平實。(笑)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栞:好像大家聽到書名就怕,其實一點也不艱深對吧,偶而偷窺有錢人玩弄金錢的滋味也不錯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