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試讀:《盲視》

一個每個人都互相認識的小鎮,卻接連發生了駭人聽聞的凶殺案,兇手以殘忍的手段對付被害人,光是想到兇手很可能就是每天生活在身邊,你我都熟識的人就讓人不寒而慄。

故事一開始讓人閱讀的心情有點不安,作者對於第一件兇案描述的讓人有些難以下嚥,這麼殘忍又變態,血淋淋的情節是不是為了要吸引讀者的目光而下的猛藥,讓人有些承受不了,但也立刻勾起了我們的好奇心,想要一窺究竟,還好繼續往下讀,情節的合理性化解了故作殘忍的疑慮,也迅速融入故事裡。

兇案發生後第一個發現被害人的是女醫師兼小鎮的驗屍官莎拉,當莎拉竭盡所能仍無法救回被害人的生命時,所有的人都束手無策,反而讓小鎮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氛,人與人之間互相的猜忌,種族與性別的歧視現象明顯的浮現,只是,命案仍然毫無頭緒。雖然第一位被害人的遭遇讓警長與莎拉深信,這一定是連續殺人犯所犯下的罪行,但是警方就是沒有辦法再進一步突破案情,只能被動的等著,一直到第二名被害人又出現在莎拉身邊……。



故事從頭到尾充滿了讓人緊繃的張力,那種像是電影裡的場景,每個人生活在其中、再熟悉不過的小鎮中隱藏著惡魔般的兇手是最可怕不過的事了,而故事的主角莎拉偏偏又是容易被加害的女性,而另一位女性,第一名被害人的雙胞胎姐姐麗娜,雖然身為執法人員的身份,但在乍逢喪妹之痛的情況下,成了另一個讓人擔心的對象,讀者一邊讀著一邊提心吊膽,明知道兇手就隱藏在鎮上,卻怎麼樣也找不出答案,如果懸疑推理小說兇手被讀者識破的時間點與精彩度成正比,那「盲視」應該算是精彩萬分的作品了。

故事一路發展下去,讀者赫然發現,隱藏在主角心底的秘密原來與命案之間有著微妙的關連,或多或少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讓被害人總是出現在莎拉的身邊,莎拉能救回下一個被害人嗎?警方能否順利突破找出真正的兇手?一頁頁讀來,真的令人大氣都不敢喘一下,彷彿一個不小心,兇手就會出現在身邊那麼的提心吊膽。

另外一個特點,如果不是作者對人體結構有深入的研究,就是在此作過許多功課,每一個被發現的被害人都被殘忍的加以對待,作者刻意塑造「驗屍官」這個角色來凸顯被害者所受到的殘忍對待,光是讀到莎拉所面對的受害者所受到的肉體傷害,就令讀者毛骨悚然,當最後兇手終於現身,施加於被害者身體與心理的殘害同時出現時,那種變態的心理真是讓人感覺自身就置於險地一樣的絕望一般。

上網查了「盲視」的意思,盲視是一個醫學名詞,病人在失去視覺意識後,若強迫他們猜測呈現在他們眼前的事物,成功率會高於機率值,若強迫病人抓取眼前的事物,他們手部的抓取姿勢也會根據眼前的物體形狀而有所調整,由此看來「盲視」並非全盲的狀態,或者說從心理層面而言,是一種故意「視而不見」的心理狀態吧,或許作者所要表達的是因為某些人的「盲視」狀態而造成無法避免的遺憾吧。

出版社:臉譜
書名:盲視
作者:凱琳.史勞特 Karin Slaughter
譯者:狄芬奇

PS:關於「盲視」的說明,取自The Cry of All部落格,盲視、虛構與擇盲一文。

5 comments :

helenna said...

「視而不見」
很有趣的觀點
我們免眼人
不也常常下意識地「視而不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盲視很精彩,重口味的好看,就是心得不好寫,「視而不見」是我想不透書名多時之後的產物啊!

Sarana said...

好個"視而不見"阿!!
詮釋得很好呢!!

苦悶兄的繼續閱讀跑到地下室啦~呵呵!!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這個script的缺點就是如果文章不作首頁部份顯示,繼續閱讀就會顯示在結尾,但是不一定每一篇都長到需要截斷啊,還在偷懶,暫時先這樣。

Anonymous said...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