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試讀:《海上教堂》

靠海而居的民族都知道大海是他們的母親,潮起潮落帶來無窮的希望,「海上教堂」就是這樣一個故事,故事的主角亞諾從小開始,一生與巴塞隆納的聖母教堂緊緊的結合無法分離,大海潮起潮落彷彿就是亞諾一生的縮影,有時順遂,有時卻因命運的主宰而受盡折磨,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如同亞諾一生的寫照。

一個在中世紀階級制度下不受重視的小人物,一個微不足道的農奴之子,因為父親受到迫害,母親被迫離他而去,仍在襁褓之中就隨著父親放棄一切,逃離家園到巴塞隆納,因為只要在巴塞隆納待過一年又一天,就可以合法取得自由公民的身份,成為頂天立地堂堂正正的男子漢,於是父子倆忍氣吞聲,賣命的做牛做馬,把一切不合理的對待、屈辱,身體的、心理的虐待往肚裡吞,為的只是換得一個自由的身份,「自由」,對未能擁有的人而言,是多麼的寶貴啊!

但是無論亞諾多麼的逆來順受,階級、宗教這些事實仍然存在於現實中,因為出身的不同,即使認真努力仍然無法被敵視他的人所接納,於是一次又一次的污衊與陷害不斷發生在亞諾身邊,貴族敵視他,皇室利用他,宗教領袖打擊他,就連從小一起長大的弟弟也背叛了他,而另一方面,忠厚篤實的個性也替他帶來了女人緣,在當時民情之下,非婚姻關係並不見容於社會,這危險的女人緣也帶給他無盡的痛苦,但即使如此,面對一切折磨苦難,亞諾仍然不改其本性,遵循著父親給他的教誨,依循正道而行,作自己認為正確的事,走自己該走的路,而聖母教堂也一路伴隨著他,成為他精神上最強有力的支柱。



一個史詩般的美麗故事,有血有淚又能打動人心,從展開扉頁開始,讀來就是掙扎萬分,不忍心看到書中諸多因為階級、宗教、種族、性別…...而生的迫害,卻又迫不及待想要看到雨過天晴的燦爛,書中許多角色只不過是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但卻讓我們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在階級制度之下,戰爭、飢餓、搶取豪奪通通都是合理的行為,被欺凌者剩下的恐怕只有最後一絲可憐的靈魂,偏偏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之下,仍然有人能擁有高貴的靈魂,他們依然勇敢的生存著,默默承受著加諸於身上的不公平的對待,只因為擁有希望就能擁有未來啊。

除了亞諾之外,串連整個故事的應該就屬許許多多與亞諾有關係的女性,從亞諾的母親、妻子、瘋狂戀上亞諾的女子、亞諾的養女,這些女性或多或少在亞諾生命之中佔有一席之地,隨著故事的發展,我們深刻感覺到了那個大時代身為女性的悲哀,也再一次驗證了偉大的愛情,有些角色或許一開始並不討喜,但真愛總是經得起時間的試煉,在為有情人終成眷屬高興的同時,也讓人為護子心切的偉大母親及癡情犧牲的女子灑下同情的淚水。

作者以一支筆寫出一個生動的海洋城市,一個大時代下成長的故事,道盡人心險惡卻又展現人性光輝,絕對是值得讓人一看再看的動人故事。

出版社:圓神
書名:海上教堂
作者:伊德方索.法康尼斯
譯者:范湲

7 comments :

helenna said...

以前女人
真的很辛苦又偉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同意,前頭看的讓我生氣的女人到後頭還是讓人為她而感動啊。

結果呢,我想反而是亞諾的妻子最幸福了。

paul said...

覺得書名中的"海"是在比喻苦難的人生,苦海,而不是地點

Anonymous said...

人生是一連串的悲歡離合,
在困難中選擇自己要走的道路是不容易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楊博士:或許信仰是支持故事主角一路走來的最大力量。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paul:海上教堂確時存在,要解讀為苦海就看讀者囉,一本書不同人獨有不同的解釋,這才是迷人之處。

Anonymous said...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