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試讀:《藍》

要將人盡皆知的歷史寫成小說不是件容易的事,若要將歷史上的名人作為故事裡的角色,挑戰就更高難度了,「藍」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林布蘭的時代,染布商不可思議的殺害了自己的妻小,被逮捕後幾天在監牢裡自殺身亡,巧合的是殺人與自殺兩次命案發生時,一幅充滿林布蘭畫風的畫都在命案現場,個性溫和的監獄看守人從命案現場帶走圖畫,幾天之後卻殺害了同居人,成為第三起命案,看守人也很快的被判處絞刑。

看守人的好朋友科瑞利是一個沒有名氣的小畫家,曾經短暫的跟隨林布蘭學畫,他被這幅再三造成命案的神祕圖畫勾起了興趣,也想找出好朋友死亡的謎團,於是獨力開始了偵查,當他一步步揭開圖畫背後的秘密時,死亡的威脅也一步步向他而來。

作者從一則西元一五八四年的謀殺案寫起,一則命運的詛咒一直延續到了十七世紀的荷蘭,藉由歷史、宗教、藝術這些實際存在過的事實編織出一個緊張懸疑的故事,一抹藍色能影響到人的意志,從而做出違反自己自由意志的行為?一開始閱讀時還以為會有些怪力亂神的現象牽強附會來解釋,不過作者果然有兩把刷子,答案不僅合情合理,也藉由這幾件令人驚恐的謀殺案,一步步往回帶出了整個故事,牽扯出一個宗教與歷史糾葛的事件。



以一部懸疑、推理小說的故事而言,「藍」所刻劃出的情節十分豐富且神秘,或許因為時空歷史背景的關係,許多的場景我們並不熟悉,但完全無損閱讀的樂趣,很容易的就能隨著主角科瑞利抽絲剝繭去找出事實的真相,與一般的偵探小說不同,一個沒有經驗的平凡小畫家想要對抗未知的神秘力量,卻一次又一次的功敗垂成,但為了愛情為了友情他還是義無反顧的探求真相到底,以一個非專業的偵探角色描寫而言,作者倒是活生生的成功塑造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

藉由「藍」的力量來影響人性,蠱惑人心,也許有可能,也許只是個小說中的劇情,或許就當作一個目前科技所無法解釋的議題來看待,不過將歷史上的林布蘭巧妙的融入情節中,作為貫穿個故事的軸心,又能合理不著痕跡的讓故事完美落幕,「藍」對於懸疑推理小說的愛好者而言,是值得一讀的神秘故事。

出版社:天培
書名:藍
作者:約格.凱斯納
譯者:朱劉華

7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簽到先!!

Sarana said...

好像很神秘呀!!
這個好^^我喜歡~呵呵!!

Anonymous said...

好像不錯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快回去寫。

to sarana:是有點神秘,不過沒有達文西密碼那幾本書那麼神秘的宗教故事。

to 陽光妮媽:故事不錯,就是文字澀澀的。

客家妹 said...

所以我很爱读您的试读:

既带出故事节奏又可以保持神秘,让人想自己找来看看一探究竟,这本我也记起来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客家妹:有這麼神效?我自己都不覺得耶!

其實要不著痕跡又讓人想要一窺究竟真是難題,我也還在學習中。

helenna said...

我一直在猜想
這藍倒底是哪種色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