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電影:主管爭奪戰 The Promotion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過工作經驗,當你期待的主管工作即將實現,忽然半途殺出一個程咬金時,你會有什麼反應?光明正大競爭?想盡辦法在背後扯人後腿?這部電影就是描寫這樣的現實。

Doug 就是這樣一號人物,老大不小的他在大超市裡擔任助理經理,每天面對著各式各樣的客訴,不聽使喚的員工,忙的焦頭爛額,卻又忍氣吞聲的為著生活打拼,當他知道任職的連鎖超市將要在附近成立另一家分店,就開始努力的爭取新分店的主管職務,放眼望去,以他的資歷而言,也沒有人可以與他競爭,分店主管的職務幾乎已經是他的囊中物。

不過天有不測風雲,某天忽然來了不速之客,遠從加拿大來的Richard 也加入戰局申請了新商店的職務,雖然兩人都不是喜歡勾心鬥角的個性,但畢竟都有了一定的年紀,有了一定的負擔,總要對家庭交代,對於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職位當然不肯放棄,況且,Doug希望能趕快搬離目前居住的地方,給老婆一個更好的環境,於是從一開始的表面融洽但背地裡暗鬥一直演變到兩人明著相互攻擊,Doug利用 Richard的一些小問題刻意在董事會面前使出小伎倆來影響董事會對 Richard 的觀感,一場主管爭奪戰就這樣展開。

現實生活裡或許有些人也碰過類似的情況,看到這樣的電影恐怕會感觸良多,幸運的我自己倒是沒有碰過這樣的劇本,也許因為如此,也或許因為國情不同,對於這部電影我的融入程度一直不高,不過有種感覺倒是touch到了,職場上或許有時候我們並不想作惡,但情勢一來,躲都躲不掉的非得要怎麼辦不可,想想人倒也真悲哀,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還把自己變成攻擊同事的大惡人,你可以繼續當聖人啊,但是代價就是把機會拱手讓人,這時候的你會如何抉擇?

另外一個因素是身為男人的堅持(或悲哀),Doug 的老婆一直告訴Doug她可以再兼一個工作,Doug有沒有升職無所謂,但Doug就是不肯,他認為身為一家之主就該負起責任,因此Doug欺騙老婆他已經得到新職務,讓老婆不要去申請另一份工作,男人啊,何必自欺欺人呢?

其實我覺得電影讓我有點悶,不過這樣的主題應該蠻可以發揮的,也許頻率沒對到,或許我對「工作」的態度也有關係,我對電影的評價平平,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看看。

3 comments :

paul said...

相信有不少"天生我才難自棄"的
會有很大興趣
最怕的就是-
缺德無能又失智的也不甘寂寞

常看到好幾位影評書評人寫同一個題目
有沒有戰?
也許都是業餘
多此一問

天使之翼 said...

讓我想到大公司小老闆這部電影,不過情節是有段差距。
當位子只有一個時,爭,似乎就是一個無可避免的行動了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paul:「缺德無能又失智」,這也太慘了吧,不過,也是真有這種人存在,無奈。

影評書評業餘評論大概都是寫興趣的,有很多因此結為好友喔。

to 天使:人都有壓力,況且資本主義社會應該是很現實的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