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電影:女人至上 The Women

這年頭女性電影當道,不久前的慾望城市電影版 Sex and the City: The Movie,演盡女人間的情誼,而這一部「女人至上」更徹底,號稱「全片沒有一位男性參與演出」,果然兩個小時下來不見任何男性的影子。不過不要被Sex and the City的印象牽絆住,「女人至上」雖然也談女性自主、女性情誼,但卻是藉由不同角度來看女性間的互動。

梅格萊恩飾演一位華爾街鉅子的妻子Mary,天天過著上流社會的生活,每天忙著應付配合身份所要扮演的各種角色,在父親的公司裡軋上一角,接續母親的腳步擔任婦女會要職,經常在自家豪宅舉辦下午茶餐會,一切的一切看似美好,加上幾個要好的姊妹淘是她永遠的好友,看來人生到此了無遺憾了。

可是看似熱鬧的背後,梅格萊恩卻忽略了家庭,遭到冷落的丈夫與女兒只好各自自力救濟,丈夫因為購買香水而熟識了年輕性感的專櫃小姐Crystal,對自己的需求很清楚的Crystal當然使出混身解數要留住天上掉下來的金礦,而正當青春期的女兒則是有心事不願與母親分享,而這一切Mary都還被蒙在鼓裡,偶而發現Mary的丈夫外遇八卦的好友不敢告訴她,一直到有一天Mary在偶然的機會裡發現此事,整個情況才爆發出來。

除了丈夫外遇的問題,Mary任職於時尚雜誌的好友 Sylvia原本與Mary是最親密的朋友,卻在八卦記者的脅迫之下,為了保住飯碗,出賣Mary婚姻觸礁的秘密,也因此造成兩人間從未有過的決裂危機。

一場外遇的風波牽動了Mary的生活,也讓從雲端跌到谷底的Mary從新省思自己,究竟這一場風波該要如何結束,丈夫、女兒與Mary自身之間的關係將如何變化,四個女子的友誼該如何走下去?

由1936年的同名舞台劇所改編的The Women,隨著時代的改變,不同年代的女子有著不同的生活背景,但相同的是無所不在的壓力,或許現今女性的生活層面比較起來寬廣許多,不過即使現代女性意識抬頭,但談到婚姻、職場,往往女性還是被視為弱勢的一方,「女人至上」就從這個觀點來探討,女性該怎麼找到真我,走出自己的路。

戲裡Mary的媽聽到Mary老公的外遇事件,一點也不驚訝,平靜的侃侃而談當年Mary爸爸的外遇事件,兩個事業有成的男人,碰到一個賣香水的,一個賣布的,都沒能逃過這關卡,彷彿這是身為事業有成男人的宿命,她要Mary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這或許是傳統女性的觀念,卻又何嘗不是男女不平等的證明,難怪Mary要改頭換面,走出「女人當自強」的另一條道路。

除了外遇事件外,劇情多所著墨的在於女人之間的情誼,其中兩位姊妹一位是愛小孩代表及另一位同性戀代表,說實在的象徵現代女性束縛的解放意義大些,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Mary與Sylvia之間,因為出賣與背叛而冷戰,由分到合的過程,恐怕才是電影所要表達的重心,失意徬徨都只是一時,真正的朋友才是一輩子陪我們走過的人啊。

梅格萊恩那一頭亂髮的傻大姐樣真是夠迷人的,熟女風韻演起智慧又風趣的女性真是再合適也不過,安妮特班寧演出在時尚圈掙扎求生的職業女性,為了求生存出賣朋友的掙扎更是傳神,一場兩人爭吵到復合的戲更是精彩,誰說男性無法瞭解女性間的情誼的。

說是「全片沒有一位男性參與演出」,其實片尾有出現一位喔,而且片尾是讓我看到最感動的一幕戲,有興趣追根究底者一定要到電影院看到結局,才不會錯過這個僅有的男性演出喔。

上映日期:11月28日

官方網站
http://www.thewomenthemovie.com/index.html

中文官網
http://thewomen.deegroup.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30770/

6 comments :

Ruth said...

還賣關子 好吧 等我去看電影後就知道了
其實生活在現代的女性已經幸福許多了
而且觀察亞洲其他國家 我也覺得生在台灣很好 讓我做自己的機會大上許多
不過生活各角色要都扮演好確實很難
這議題談下去會太複雜 牽扯太多了
等我看完電影再慢慢談吧

謝謝資訊分享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妳比劇中任何一個女性都前衛,享樂生活家絕非浪得虛名。

其實無論男女要扮演多重身份都不容易,像是全家移民只有爸爸在台打拼的,是對是錯真的無法下定論。

等妳心得。

paul said...

還有一位苦悶中年"男"在評論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paul:中年男不敢"評論",只是小小心得分享啦。

Anonymous said...

原來是梅格萊恩演的啊?
我好喜歡她那頭亂髮
謝謝分享,應該滿值得去看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vickie:那頭亂髮真是迷死人,不過話說回來,那頭亂髮可能花了不少錢整理的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