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試讀:《第十二個天使》

運動勵志類型的故事總是讓人百讀不厭,不過最後關頭反敗為勝的劇情看多了卻也會覺得老套,「第十二個天使」雖然走的也有運動也有勵志的元素,卻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感動人的不是不斷努力追求勝利成果的過程,而是藉由「永不放棄」的精神來感動千千萬萬的讀者。

以一般人的眼光看來,故事的主角約翰‧哈定的人生可說接近完美,從小在棒球運動表現傑出的約翰原本有希望可以進軍大聯盟,卻因為一次意外的運動傷害而停止了成為職業運動員的腳步,不過約翰仍然在工作上大放光彩,成了全美前三大電腦公司總經理,並且因地利之便回到故鄉居住,後到家鄉故老的熱烈歡迎。

但是一天,一場車禍的意外奪走約翰的愛妻與兒子的生命,約翰從此消沉不起,有一天正當他決定要解決自己的生命時,忽然兒時玩伴前來敲門,帶他回到兒時比賽的棒球場,一番掙扎後,約翰決定接下小鎮社區棒球隊「天使隊」的球隊經理一職,雖然他自己也沒有把握,對自幾的生命仍然充滿了疑問。

從一開始的選秀會,約翰就發現了一位瘦弱的小男孩提摩西,提摩西完全不適合打棒球,無論打擊或守備總是達不到要求,但這個小男孩從不氣餒,總是笑容滿面的再試一次,他的口頭禪就是「永不放棄」,「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層陎,我會愈來愈進步!」,不斷的正面思考雖然沒有讓提摩西的棒球技巧突飛猛進,卻讓意志消沈的約翰找到了一扇窗,走出失去妻兒的傷痛,雖然約翰不斷幫忙提摩西努力在球隊求得更好的表現,但在約翰心底已經很清楚,真正得到幫助的人是誰。


一般的勵志書中,主角總是遭受苦難折磨的角色,藉由不斷的努力得到最後的成功,而作者在「第十二個天使」一書中卻是藉由一大一小兩個不同角色的對比來凸顯生命的可貴,堅持到底的強大力量,約翰除了失去摯愛的苦痛外,什麼都有了,而提摩西除了「永不放棄」的堅定信念外,幾乎一無所有。萬物不缺的約翰無法逃出失去親人的夢靨,只憑信念支持到底的提摩西卻日日怡然自得,兩相對照之下,更讓我們能以不同的思考去重新省視人生。

人在遭受巨大的傷痛時,往往無法藉由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封閉自己的結果輕則懷憂喪志,重則如書中的約翰一樣,想藉著一了百了來解決煩惱,其實只是一種逃避,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面對問題尋求幫助真的是最重要的課題,故事裡的約翰有幸回到故鄉,有許多瞭解他,關心他的好鄰居,更重要的是有一群天使陪伴他,特別是第十二個天使,宛如父子般的情誼讓約翰得以重新站起,從故事裡,從兩個人的身上,我們一再咀嚼「永不放棄」這句話,真的,人生不就如此,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啊。

故事裡約翰教導提摩西如何打好棒球,事實上卻是提摩西讓約翰學到了更多人生的道理,用心讀過此書,收穫更多的將會是感動的你我。

出版社:高寶
書名:第十二個天使
作者:奧格‧曼迪諾

8 comments :

客家妹 said...

该是会让人流盐水的书,我只想到一句话: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fanny:不說教,從簡單的故事裡發人省思,好書一本。

妳說的對,人生在世不須計較,助人最快樂啊!

Ruth said...

看起來很適合拍成電影,那小男孩若選角選得好,會很賺人熱淚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這是1992年的書,我想應該很多編劇已經從故事裡得到靈感了吧,這種電影太催淚,還是看看書自己掉眼淚就好。

Anonymous said...

都覺得我早回過這篇,原來在別家。

這故事我喜歡,永不放棄,對生活。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是的妳已經在別人家看過了,千萬不要放棄再看一次的機會。

said...

我引用了這篇文章,特此告知^^
文章在此。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栞: 請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