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試讀:《第五瓶血罐》

以今日的醫學技術發展而言,器官移植已經不再是特別的手術,只要有合適的對象,經由器官移植得到重生早已不是夢想,問題是如何找到合適的對象,畢竟人體複雜的諸多條件,不是上網搜尋就能找到。

但因為貧富,因為身份地位而造成的差距一直存在於普世之間,於是供需之間的供應鏈自然形成,貧窮者藉由出賣身體來換取金錢,而更危人聳聽的是為求得利益用非法的手段取得合適的器官,這樣的新聞屢見不鮮,「第五瓶血罐」寫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而且架構出一個驚人的理由,同在世上,每個人的存在價值是否有所不同?如果犧牲某些人的生命來成全所謂「重要」人士的生命,是否能讓世界越來越進步,越來越美好?

藉由這觸及到道德議題的題材來作為素材,還沒開始閱讀前並沒有特別的期待,畢竟醫療與道德之間的議題已經被討論過許多,不過一開始翻開故事,就深深地被吸引住,一個曾經是跑步選手的大學醫科學生,一個沒有太多豐功偉績的私家偵探,一個鑽研於新藥研發卻疾病纏身的醫師,三條不同的路線同時展開,結合了偵探、驚悚、醫學常識,一個接個一個的快節奏,讓人非得一口氣讀完才能放下心中的疑問。

慶幸的,即使有自認替天行道的一群人,在世界各地收集許許多多的樣本以備不時之需,隨時準備延長所謂「守護者」的生命,相對的也有為捍衛正義真理而不惜一戰的執著者,醫科女學生雖然遭受埋伏喪失了一邊的肺,仍然勇敢的面對未知的真相,試著去揭穿一切陰謀,時運不濟的私家偵探雖然拿不到足夠的報酬,又一再的面對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仍然勇往直前為了不該受苦的人而奮鬥,而一心只為人類的未來謀福祉的醫生,則在瞭解一切真相後做出最有利於人類的決定,加上許多挺身而出的小人物,無論這一群「守護者」的地位再高,還是無法掌握人類的命運。


或許「第五瓶血罐」點出了一個我們無法迴避的問題,但故事也讓我們相信,有許許多多的人願意為正義公理而奮鬥,即使賠上生命也在所不惜,意志堅定誰也無法抵擋的女學生,只想尋得一個報酬豐厚案件過日子的偵探,他們以前並沒有關聯,但在瞭解了事實真相後都不約而同的挺身而出。作者的取材或許聳動,但也提醒了我們面對現實,許多的不公平總是存在,當面對我們所知的道德瑕疵時,我們是否能有一樣的道德勇氣起而揭之,即使賠上生命也在所不惜?

故事的背後還是回到了誰有權利決定每個人的生與死,人的等級定義又是由誰所決定,誰有權力可以任意操弄每個人寶貴的生命,這樣的題材點出來的故事,或許也是人類醫療科技進步下所不得不面對的衝擊吧,或許有一天,完全人造的器官可以取代人與人之間的器官移植,否則這樣的問題恐怕還是永遠會存在我們的疑問中。

出版社:商周
書名:第五瓶血罐
作者:麥可.帕默 Michael Palmer
譯者:李淑珺

3 comments :

helenna said...

唉唉
好想看唷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嗯嗯, 了解。

Anonymous said...

這也列在購買清單中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