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試讀:《忘記正義的小鎮》

警告,如果沒有空閒的時間,建議不要開始讀這本書,因為一開始讀了以後如果沒有一口氣看到結局,可能會讓自己心情緊張、食不下嚥,非得等到看到結果放下心來才能鬆一口氣。

一個平靜的小鎮,一對與母親鬧彆扭的姐弟,卻誤打誤撞的成了一場謀殺案的目擊者,被兇手發現的姐弟趕緊逃走,跌跌撞撞逃離現場的姐弟碰到的第一個人帶著他們脫困,卻被機警的姊姊發現原來救命恩人也是殺人犯同夥,再度逃走的姐弟能逃出壞人的掌握,平靜的小鎮能回復往日的寧靜嗎?

典型的小鎮疑雲,卻在作者的筆下展現出相當精彩的故事,退休後對任內無法偵破案件耿耿於懷,不惜單槍匹馬千里而來追尋線索的警察,為了銀行捲入非法洗錢事件,心中一直天人交戰的銀行家,無意發現姐弟,為了保護小孩,也為了保衛家園而不惜挺身而戰的牧場主人,聯手起來對抗當初聯手犯案而遠走他鄉,躲到小鎮來的一批退休警察,無論正反兩派,個個角色都描寫的入木三分。

或許人們總是喜歡英雄,尤其是為了正義挺身而戰的角色,讓這本書讀來特別讓人無法釋手,雖然故事裡諸多謎團待解,但置身事外的讀者看得可是清楚萬分,於是我們焦急的擔心姐弟會不會被壞人找到,擔心詭計多端的兇手會不會又製造無辜者的死亡,忍不住要抱怨昏頭的警長怎麼被壞人牽著鼻子走,討厭到處搬弄是非的小鎮女郵差老是興風作浪,還不時洩漏出線索危及小孩的安全,讓整個故事讀起來是提心吊膽,就怕一個不小心壞人佔據了有利的位置,進一步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敢把故事寫的清清楚楚,而絲毫不減讀者閱讀時懸疑緊張又帶著驚悚的樂趣,更可以看出作者過人的功力。


執法者知法犯法,精心佈置的判罪手法與八年後私自執行私刑的惡行被姐弟目擊的事件雖然是故事的核心,也是引發出整個故事的開端,但若沒有完整的佈局,精彩的人心人性刻劃,故事絕對不會有這麼成功的結果,邪惡犯罪者的嘴臉,有一意孤行的帶頭者,有被迫越陷越深的同夥,小鎮上有滿心焦急的母親,有焦頭爛額的菜鳥警長,更有著義無反顧捍衛小孩的居民,故事的最後,除了正邪不兩立的情節外,幾個人物間的關係更是讓故事更鮮活了起來,雖然從一開始就隱隱覺得有些感覺的到的關聯存在,但直到心存愧疚的銀行家最後的交待,事件才逐漸明朗起來,一件謀殺案卻讓幾個關鍵人物間的關係被放到陽光下,並且藉著這一層關係讓我們與書中人物彷彿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同仇敵愾的對抗著敵人,真是過癮的閱讀經驗。

執法者的權力要由誰來監督或許不需要在閱讀這一本書時討論,單純的享受幾個小時心情隨著故事情節起伏的痛快,「忘記正義的小鎮」絕對值得。

出版社:麥田
書名:忘記正義的小鎮
作者:C.J. 巴克斯
譯者:韓宜辰

4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吸引我,記起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好看!

Ruth said...

看完再來,真的好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等妳的心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