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試讀:《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原名《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簿》)應該是最近讀過書名最長的一本書,不過如同書名一樣,這本書的內容只能說「超真實」,就像讀著從小和你一起打混搞怪同伴的日記,難怪從一打開閱讀開始就無法停止,非要一口氣讀完不可。

作者阿諾‧祖靈或者稱之為「二世」,出生於原住民保留區,生來就是個腦袋積水,得靠開刀保住性命的傢伙,因為腦部受損的關係,視力跟著出狀況,一眼近視一眼遠視,只能靠印地安人健康服務中心提供的又黑又厚黑框眼鏡來矯正視力,天生的42顆牙齒更讓他與眾不同,大頭大腳加上細鉛筆身材,應該是那種看起來就是「生人勿近」的角色。

每週發作兩次的癲癇症,加上十多歲了還是口齒不清,讓二世的周圍沒有什麼朋友,僅有的知己羅迪雖然處處罩著二世,讓他免於受到別人的欺侮,但到頭來他們終究還是和保留區所有其他印地安人一樣,一輩子就這樣庸庸碌碌過去,於是有一天他決定離開保留區,去尋找不一樣的人生。



二世轉學到白人所在的學校,成了學校裡的異數,也成了保留區裡的叛徒,一開始白人同學不接受他,印第安學校的同學更覺得莫名其妙,死黨羅迪也因此與他決裂,但二世知道一旦上這條路就沒有回頭的機會,於是他努力去適應環境,爭取認同,雖然白人世界裡還是有不一樣的聲音存在,但無論如何他總是得到了應有的尊重與認同存活下來,而且過得有聲有色,或許膚色永遠無法改變,但終究他還是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不再被宿命所羈絆。

印第安保留區裡,貧窮、飢餓、暴力、酗酒如影隨形的伴隨著大部分的人,力爭上游的二世沒有被這些負面的問題打垮,反而自己想辦法找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來,剛開始或許艱難,但如果一開始就退縮,也許永遠沒有再一次機會,二世輕鬆戲謔的筆下可以看出他面對問題的智慧與選擇的決心,勇氣帶著他突破困境改變外在,愛心讓他包容不同的聲音,樂觀幽默的個性給了他不斷前進的力量,種族、膚色、階級的分隔就算永遠存在,只要誠實相信自己,一切都將不再是遙不可及。

出版社:木馬文化
書名: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簿
作者:Sherman Alexie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